講解肩周炎會帶來的併發症

患了肩周炎以後不能及時的治療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導致我們的血管被壓迫,是我們整個手臂的血液流通不暢從而給我們帶來嚴重的後果,其實很多疾病如果患者不能夠儘快控制病情的話,隨著患者的病情變得越來越嚴重,都有可能會導致一系列併發症的出現,穿加大對患者的身體傷害,對於肩周炎這種疾病也不例外,為了加大人們對這種疾病的治療和重視,我們現在就來講解一下肩周炎會帶來的併發症。

併發症

肩關節容易併發廣泛的無菌性炎症,其病因尚無確切的結論,根據多數的基礎研究與臨床觀察認為與以下因素有關。

1、與骨關節結構特點有關肩關節是多關節的複合體,這些骨關節主要靠其周圍的韌帶、肌腱、肌肉等軟組織維持其穩定性,克服上肢的重力,由於其骨關節結構不穩固,受到超強外力作用時,周圍軟組織極易被拉傷。例如盂肱關節的肱骨頭面積比關節盂面積大,肱骨頭在關節內需做多方向的移動與滑動,其穩定性主要靠鬆弛的關節囊維持,當提、拉或搬、抬重物時,關節囊受力最大,就容易被拉傷或長期受疲勞刺激而變性,最終導致慢性無菌性炎症。

2、與滑囊分佈特點有關肩關節周圍分佈了眾多的滑囊,如肩峰下滑囊、三角肌下滑囊、喙突下滑囊以及肩胛下肌、胸大肌、背闊肌、大圓肌等在肱骨大、小結節間溝兩側的滑囊等,這些滑囊在肩關節活動時,容易受到外力的擠壓、碰撞,並且當肩關節頻繁的活動時,其自身的肌腱也對其滑囊產生刺激,日積月累的磨損與刺激會使其潤滑機制受到影響,最終發展成慢性無菌性炎症。

3、與肌肉分佈特點有關肩部分佈了豐厚的肌肉,在肩關節周圍有較多且集中的肌應力點,形成帽袖狀,如喙突為肱二頭肌短頭、喙肱肌、胸小肌的附著點,肱骨大結節為肩胛下肌、岡上肌、岡下肌和小圓肌的止點,這些部位都容易受超強外力作用,發生撕裂或累積性疲勞損傷而變性,最終導致無菌性炎症。

4、與關節功能活動的性質有關肩關節運動靈活,活動範圍大而頻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無時不在協調運動。例如刷牙、洗臉、梳頭、寫字、提拉和搬舉重物等,肩部軟組織承受著主要重量。當寫字時,表面上看,肩臂活動不明顯,但實際肩部各肌群仍承擔著不同的伸屈旋轉等協調運動。這些無休止的頻繁運動,難免導致肩部軟組織的拉傷或勞損、變性等,最終將產生無菌性炎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