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盜汗多夢什麼原因

孩子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是充滿了希望,其到來對於媽媽們來說,也是甜蜜的負擔。很多產婦在生完孩子以後,會出現多夢盜汗的症狀,晚上睡不好,白天就沒有精神,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小孩出現盜汗多夢的原因是什麼呢?接下來,一起去來了解下。

小寶寶在睡眠中出汗是常見的,並非都是體質虛弱、身體有病的症狀。不少家長認為是孩子體質虛弱,因而虛汗不斷。其實,有相當部分的小孩是生理性多汗。所謂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發育良好,身體健康,無任何疾病引起的睡眠中出汗。生理性多汗多見於頭和頸部,一般都發生在上半夜剛入睡時,深睡後汗液便逐漸消退。

嬰幼兒期由於新陳代謝旺盛,加上小兒活潑好動,有的即使晚上上床後也不得安寧,所以入睡後頭部也可出汗。

家長往往習慣於以自己的主觀感覺來決定小兒的最佳環境溫度,喜歡給寶寶多蓋被,捂得嚴嚴實實。孩子因為大腦神經系統發育尚不完善,而且又處於生長髮育時期,機體的代謝非常旺盛,再加上過熱的刺激,只有透過出汗,以蒸發體內的熱量,來調節正常的體溫。

有些活潑好動的孩子,白天運動量大,產生的熱量多,機體沒有能力將多餘的熱量透過出汗散發出去,熱量積聚在寶寶體內,寶寶晚間體溫可達38℃左右。寶寶入睡後,產生的熱量減少,交感神經敏感性減弱,身體便透過出汗散發多餘熱量,以維持機體正常體溫。

此外,小兒在入睡前喝牛奶、麥乳精或吃巧克力等也會引起出汗。有的家長在孩子入睡前給其喝牛奶、麥乳精等,小兒入睡後機體大量產熱,主要透過面板出汗來散熱。

綜上所述,治療也要採取綜合的預防和治療措施,最重要的是家長們要學一些科學育兒知識,並應注意加強營養,合理膳食,葷素搭配,粗細兼吃,糾正患兒的偏食,厭食習慣,以增強體質。注意鍛鍊身體,如游泳、滑冰、球類、跑步等運動,可酌情安排。避免接觸感染,不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場所去,室內不要吸菸,保持空氣流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