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功能性閉經

閉經是婦科疾病常見症狀。是指月經停止至少6個月。根據發生的原因,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生理性閉經即婦女因某種生理原因而出現一定時期的月經不來潮,例如初潮前,妊娠期、產後哺乳期、絕經後等。另一類是病理性閉經是指因某些病理性原因而使婦女月經不來潮。若按發病年齡來分又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係指凡婦女年滿18歲或第二性徵發育成熟2年以上仍無月經來潮者,後者是指凡婦女曾已有規則月經來潮,但以後因某種病理性原因而月經停止6個月以上者。本章僅敘述病理性閉經。

病因及分類:月經是指子宮內膜週期性變化而出現的週期性子宮出血。正常月經週期是由丘腦下部-垂體-卵巢軸各個環節的內分泌功能所調節,如果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就會發生月經失調,有時導致閉經。不論是原發性和繼發性閉經,其發生的原因既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控制正常月經週期的主要環節有四個,某一環節發生故障就會出現閉經。

子宮性閉經:閉經的原因在於子宮,月經調節功能正常,卵巢有功能,但子宮內膜對卵巢不能產生正常的反應,故稱子宮性閉經。引起子宮性閉經的常見疾病有:子宮內膜損傷或粘連綜合徵常發生在人工流產後、產後出血或流產後出血刮宮以後,多是由於刮宮過度,損傷了子宮,造成宮腔粘連,出現閉經。子宮內膜炎最常見的導致閉經的子宮內膜炎是結核性子宮內膜炎,其他流產後或產後嚴重的子宮內膜炎也可發生閉經。子宮發育不全或缺如由於副中腎管發育不全或不發育而致子宮發育不全或不發育,往往表現為原發性閉經。子宮切除後或子宮腔內放射治療後因生殖道疾病切除子宮後或因某些子宮惡性腫瘤經腔內放射治療破壞子宮內膜後而出現閉經。

卵巢性閉經:常見的疾病有: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性染色體正常。卵巢功能早衰,婦女提早絕經,在40歲以前已絕經者,稱為卵巢功能早衰(簡稱卵巢早衰)。還有卵巢切除或組織被破壞、卵巢功能性腫瘤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