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溼疹-治療

嬰兒溼疹-治療

  嬰兒溼疹除詳細詢問病史,查詢誘發因素,予以糾正外,應採用全身、區域性中醫及西醫綜合治療。

全身療法

  1.飲食管理 首先,避免餵哺過量的食物以保持正常消化。如疑牛奶過敏,可較久煮沸,使其蛋白變性,可以減少致敏物。必要時可用羊奶或豆漿(參閱營養篇專節)代替牛奶。如疑蛋白過敏,單給蛋黃,或由少量蛋白開始,逐漸加量。餵奶的母親可暫停吃雞蛋。

  2.抗組織胺類藥物 撲爾敏、非那更、苯海拉明、異丙螓等單一或輪流內服有較好的止癢和抗過敏效果,並有不同程度的鎮靜作用。非鎮靜作用的抗組織胺藥,如息斯敏(片劑或口服液)、特非那丁。具有鎮靜作用的抗組織胺類藥優於後者。

  3.皮質類固醇激素 無論口服還是靜脈注射,都能很快控制症狀,有明顯的抗炎、止癢作用,但停藥後易復發,不能根治,且長期應用後有依賴性和各種不良反應,故應酌情慎用。泛發急性溼疹其它療法效果不佳者,可短期口服強的松,病情好轉逐漸減量。

  4.抗生素 僅用於繼發區域性或淋巴結等感染、白細胞增高和體溫增高的病兒。一般採用青黴素肌注或紅黴素、複方新諾明口服。

區域性治療

  原則上是按照病期分別治療。

  1.急性期 採用1%~4%硼酸溶液或1~4%硼酸溶液加0.1%呋喃西林溶液溼敷或外洗區域性15分鐘左右之後,外塗雷佛諾爾氧化鋅軟膏或1%氯黴素氧化鋅油。如無明顯感染亦可外用40%氧化鋅油或15%氧化鋅軟膏。應用溼敷2~3天即可。

  2.亞急性期 用1%~4%硼酸溶液外洗,然後外用爐甘石洗劑或爐甘石呋喃西林洗劑,止癢、消炎。外塗維生素b6軟膏及scl膏(磺松糊劑,參見附錄兒科常用藥物劑量表),或中藥祛溼油。

  3.慢性期 外用1/2或1/3膚輕鬆或丙酸倍氯美鬆軟膏加糠餾油軟膏或普連膏,或尿素軟膏,然後用薄塑膠膜覆蓋,繃帶包紮,每隔1~2日封包1次,待面板恢復原狀。至多每週洗浴1~2次,必要時外塗膚輕鬆軟膏,皮炎平。對慢性侷限性肥厚性小片損害可採用醋酸強的松龍,或去炎松混懸液做皮損處的皮內分點注射,每週1次,共2~3次。不宜長期使用,以免發生面板萎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