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切除後腸粘連檢查

腸粘連的檢查專案:X線、腹部彩超、血常規、生化相關。治療重要的是要區別是單純性還是絞窄性,是完全性還是不完全性。中藥治療可用複方大承氣湯,症狀體徵輕者用生植物油或理氣寬腸湯。也可配合針刺足三里。粘連性腸梗阻如經非手術治療不見好轉甚至病情加重,或懷疑為較窄性腸梗阻,特別是閉袢性梗阻,手術須及早進行,以免發生腸壞死。對反覆頻繁發作的粘連性腸梗阻也應考慮手術治療。

腸粘連是一種頑疾。腸粘連患者的自我保護就是相信和依靠自己在戰勝疾病方面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主要包括兩方面:注意飲食禁忌和注意治療效果。

腸粘連患者所以更應該在飲食上多加保護自己,就是因為其腸管形態和功能都出現了異常。雖然粘連的部位和粘連的程度各有不同,症狀有多有少,病情有輕有重,但是,無論腸管之間由於腸粘連發生了什麼變化而腸管藉助腸繫膜固定在腹後壁上的這一生理結構沒有改變。只要患者進食後採取俯臥姿勢保護自己,就能使存有食物的腸管和沒有食物的腸管都同樣保持下垂順時針狀態,有利於粘連部位以上腸管的食物緩慢透過狹窄部位安全進入粘連部位下端腸管,使粘連部位上下端腸管都有食物,這樣,腸管內的壓力就保持平衡了,裝有食物的腸管也就不會發生移位,扭轉和傾倒,當然就可以避免病情加重,更不會出現腸梗阻。

在醫療方面的自我保護,就是要注意療效。要相信正規醫院和正規醫生,應該到正規醫院請有經驗的有關專家診治。除發生意外導致病情急劇變化外,最好採用可靠的保守療法,不能輕易手術,以防新的更廣泛的粘連。

在飲食方面應當注意:不吃硬食、粘食以及纖維豐富的食物,不吃冷食,不喝冷飲,儘可能吃粥、饅頭、蛋糕、奶類、豆漿等軟食和流食。還要少食多餐,切忌暴飲暴食。堅持做到每餐後都要俯臥一小時。這樣做的好處是:有利於消化吸收,避免進食不當或食物在粘連部位的狹窄腸管處受阻而導致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