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飯前喝湯有益養胃

胃病,是許多與胃相關疾病的統稱。它們有相似的症狀,如上腹胃脘部不適、疼痛、飯後飽脹、噯氣、返酸,甚至噁心、嘔吐等等。臨床上常見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十二指腸複合潰瘍、胃息肉、胃結石、胃的良惡性腫瘤,還有胃黏膜脫垂症、急性胃擴張、幽門梗阻等。最常見的有上腹部不適或疼痛、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則為上腹部燒灼痛,特別是在兩頓飯之間,早餐前或在飲用橙汁、咖啡之後發生。嚴重者可有柏油便、黑便或血便。“飯前喝口湯,不用開藥方,這話是有科學道理的”,營養專家對我們說。儘管她已年近七十,確是紅光滿面,身輕自如,這與她堅持鍛鍊有關,同時她也說出了世人皆知的但很少有人遵循的小秘密。

專家說:吃飯前,先喝幾口湯,等於給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能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吃飯間,中途不時進點湯,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所以,養成飯前或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還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

當然,飯前喝湯有益健康,並不是說喝得多就好,要因人而異,也要掌握進湯時間,一般中晚餐前以半碗湯為宜,而早餐前可適當多些,因一夜睡眠後,人體水分損失較多。喝湯時間以飯前20分鐘左右為好,吃飯時也可緩慢少量喝湯。

總之,喝湯以胃部舒適為度,飯前飯後切忌“狂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