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易患急性頜下淋巴結炎

每年春季,氣溫升高,嬰幼兒容易患急性頜下淋巴結炎。家長會發現孩子的食量突然減少,有點發燒,脖子歪斜,下巴好像有點腫,頸部活動時出現劇哭現象。這就是急性頜下淋巴結炎的典型症狀。

頜下淋巴結炎在嬰幼兒中發病率很高,而每年的春季又是發病的高峰期,在小兒外科門診中會經常見到這樣的患兒。頜下淋巴結炎的發生原因可能與患兒的年齡有關,因為嬰幼兒時期的口腔與咽喉,受細菌感染的機會較多。由於淋巴結髮育不夠成熟,屏障作用也差,加上身體抵抗力不強,因此容易感染。此外,因為春季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較多,相應的頜下淋巴結炎發病也就會增加。

嬰幼兒得了頜下淋巴結炎後,最初的表現是發熱、食慾減退、煩躁及哭鬧等。幾天之後,則可出現脖子歪斜,活動頸部時會劇烈哭鬧,同時在下頜骨下可摸到腫大的淋巴結,表皮可有發紅,嚴重時紅腫的範圍可侵及頸部,且少數病兒可有氣管壓迫而發生呼吸困難。也可因細菌毒素而併發敗血症,甚至危及病兒的生命。有的因為病程長,腫大的淋巴結變軟,摸上去有波動感,這說明淋巴結已經化膿,必須手術排膿。

值得注意的是,小兒流行性腮腺炎(俗稱痄腮)和頜下淋巴結炎不是同一疾病,在診斷時容易混淆,必須注意鑑別。流行性腮腺炎是由一種叫腮腺炎病毒引起的,腫脹以耳垂為中心,大多為雙側、無發紅及按壓疼痛感,僅在口腔內頰粘膜腮腺開口處有紅腫,一般不難區別。孩子患了急性頜下淋巴結炎也不必緊張,一般早期治療便會取得滿意的效果。不用手術,也不必擔心孩子頜下會留下什麼瘢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