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的基本常識有哪些

很多人因為對低血糖的基本常識不是十分了解,自己在有了低血糖的症狀後並沒有引起重視,最後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後果。因此大家在平時最好多瞭解一點低血糖的知識,對自己還是非常有好處的,下面就讓小編為大家介紹這些基本常識。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有:糖攝取嚴重不足或吸收不良,組織消耗能量過多,器官病變,特別是嚴重的肝臟病變,調節糖代謝的因素異常,尤以胰島素的功能異常最為重要。空腹時低血糖的病因很多,有內分泌性、肝原性、物質供應不足等病因,但以胰島素瘤引起的空腹時低血糖最受人們注目。

由於自身免疫、自身抗體作用而引起的低血糖症。經常是發病很多年也沒有察覺。症狀主要是反覆發作性低血糖,大多見於清晨早餐前,少數也可見於午飯、晚飯前。飢餓、勞累、精神刺激、飲酒、月經來潮、發熱等均可誘發低血糖症,病情由輕漸漸變重,發作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從一年發作兩次漸漸增加至一天幾次,發作時間長短不一。功能性低血糖的患者在檢查後沒有發現任何疾病,可能是糖代謝調節不夠穩定的緣故。患者以中年女性多見,病情與情緒不穩定、精神受刺激、焦慮有很大關係。

如果空腹時血糖降低不明顯者,可用持續飢餓和運動試驗誘發。胰島素瘤病人多數在禁食48小時之內出現低血糖和胰島素不適當分泌過多。如果持續禁食72小時仍未出現上述現象,則胰島素瘤的可能性很小。

餐後低血糖主要多見於情緒不穩和神經質的中年婦女,也可出現在Ⅱ型糖尿病的早期及胃腸手術後的病人。發作時以交感神經興奮為主,一般不出現腦功能障礙症狀,持續1小時左右可自行緩解,病情非進行性加重,病者往往能耐受72小時禁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