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 - 中藥

三七,中药饮片名。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

成分

本品主要含皂苷、黃酮苷、氨基酸等。止血活性成分為三七氨酸。

性狀

主根呈類圓錐形或圓柱形,長1-6cm,直徑1-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黃色,有斷續的縱皺紋和支根痕。頂端有莖痕,周圍有瘤狀突起。體重,質堅實,斷面灰綠色、黃綠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狀排列。氣微,味苦回甜。筋條呈圓柱形或圓錐形,長2-6cm,上端直徑約0.8cm,下端直徑約0.3cm。剪口呈不規則的皺縮塊狀或條狀,表面有數個明顯的莖痕及環紋,斷面中心灰綠色或白色,邊緣深綠色或灰色。

主要功效

散瘀止血,消腫定痛。

適應病症

用於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胸腹刺痛,跌撲腫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三七自明代以來,被臨床醫生視為化瘀止血良藥。因其擅長化瘀和血,瘀化血自歸經,血和則腫消痛止,故有化瘀止血、消腫止痛之效。並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血而不傷新血”之妙。故為用於治療瘀血出血,瘀血疼痛常用之品。兼有補益之功。現代臨床應用廣泛,有良好的臨床療效,頗為近人所重視。

藥性分析/方解

甘、微苦,溫。歸肝、胃經。

用法用量

多研末吞服,1-1.5g;煎服,3〜10g,亦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外摻或調敷。

禁忌

1、對於陰虛內熱體質之人及陰虛內熱所致的各種出血患者忌用本品。在特殊情況下,可與滋陰養液的藥物同用,總之應謹慎使用。2、因熱邪熾盛所致之嘔血、衄血或皮下紫癜等血證,伴見發熱口渴者,應與清熱涼血的藥物同用較好。3、對無瘀證者,尤其又見有血虛之嘔血,衄血者不宜過多使用本品。4、三七有活血化瘀之功,用於跌打損傷,瘀滯疼痛有較好的療效。但對妊娠婦女可能對子宮及胎兒構成危害,導致流產、早產等嚴重後果,因此孕婦當忌用。5、過敏體質者慎用。6、本品可引起二度房室傳導阻滯,故心臟傳導系統功能不良者應慎用。

注意事項

1、生三七可降低高脂血症動物膽固醇升高的幅度,但熟三七可使其增高,故臨床上針對不同的患者應有所區別。2、少數人口服三七可出現噁心、嘔吐、出血傾向(如痰中帶血、鼻衄、齒齦出血、月經過多)等症狀,一般可在繼續服藥過程中減輕或消失。重者應減量或停藥。

藥理作用

本品能夠縮短出血和凝血時間,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及溶栓作用;能夠促進多功能造血幹細胞的增殖,具有造血作用;能夠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各種藥物誘發的心律失常均有保護作用;能夠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氧利用率,擴張腦血管,增強腦血管流量;能夠提髙體液免疫功能,具有鎮痛、抗炎、抗衰老等作用;能夠明顯治療大鼠胃黏膜的萎縮性病變,並能逆轉腺上皮的不典型增生和腸上皮化生,具有預防腫瘤的作用。

貯藏方法

置陰涼乾燥處,防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