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有哪些臨床表現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常見的腫瘤之一,他發病的原因和發病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在我們國家中淋巴瘤患者很多,而且每年在呈穩步增長中,淋巴瘤在發病的時候是有一定的症狀的,大家瞭解這些症狀就能及時的發現淋巴瘤,那麼淋巴瘤的臨床表現有哪些呢?

  淋巴瘤有哪些臨床表現?

  淋巴瘤型別不同,臨床表現各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淋巴結腫大:人體有許多淋巴結,正常時較小而不易摸到。在患淋巴瘤時,淋巴結會出現無痛性進行性緩慢腫大。這種淋巴結腫大是淋巴瘤最常見的早期臨床表現,其中在表淺部位的腫大淋巴結可以摸到,深部淋巴結腫大不易捫及。淋巴結腫大的最常見部位為頸部,約佔53.5%;其次為腋下及腹股溝等處。早期腫大的淋巴結直徑通常為1釐米~3釐 米,質地較軟或中等硬,單個存在,一般與面板無粘連,到了後期淋巴結可長得很大或互相融合成大塊,甚至侵犯面板造成破潰經久不愈。不同部位淋巴結腫大,可 引起不同器官的不同壓迫症狀,例如腹膜後淋巴結腫大常引起背痛及下肢、會陰部或陰囊痛;縱隔、肺門淋巴結腫大常引起胸悶、憋氣、咳嗽等。深部淋巴結腫大常 需藉助於其它方法如X線、B超或CT等檢查才能發現。

  (2) 發熱:可表現為低熱、中等熱或高熱。多為持續性發熱,也有間歇性熱或不規則熱。熱退時大汗淋漓是淋巴瘤的特徵。淋巴瘤病人表現發熱除了其本身可引起發熱外,多數是繼發感染所致,感染常見部位有口腔、呼吸道、面板等。

  (3) 面板表現:面板瘙癢是霍奇金病較特異的表現,局灶性瘙癢發生於病變部淋巴結區,全身瘙癢大多發生於縱隔或腹部有病變的病例。其它有面板出血點、瘀斑、皮疹、紅斑、色素沉著、結節、腫塊等多種表現,晚期病人機體免疫力低下可出現面板經久破潰、滲液等。

  (4) 酒精疼痛:約有17%~20%的霍奇金病病人,在飲酒後20分鐘,病變區域性發生疼痛;病變緩解後究竟疼痛即行消失,復發時又重現,其機制不明。

  (5) 貧血:是淋巴瘤病人常見的症狀,呈進行性加重。表現為面色蒼白、四肢乏力、精神不振、頭昏眼花、心慌、氣短等。

  (6) 出血:常反覆出現,部位較廣泛,最常見的是面板的瘀點、瘀斑,眼結膜、鼻、牙齦和胃腸道出血等。

  (7) 肝、脾腫大:肝在右肋下,脾在左肋下,腫大時可超過肋緣,用手即可觸到。腫大程度不一,一般為肋下3釐米~5釐米。非霍奇金病脾腫大多見,少數病人可為首發或唯一症狀。淋巴瘤病人肝腫大多為腫瘤侵犯脾而轉移至肝的結果,肝嚴重累及者可發生黃疸、腹水,甚至肝功能衰竭。

  (8) 五官及口腔表現:常見為牙齦腫脹及口腔潰瘍等。內耳受侵犯可出現眩暈、噁心、重聽等。

  (9) 呼吸道症狀:淋巴瘤侵犯肺部或累及縱隔可出現咳嗽、咯血、胸痛、胸腔積液、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等。

  (10) 胃腸道表現:常見食慾不振、腹脹、腹痛、腹瀉、嘔吐或嘔血、黑便等。

  (11) 泌尿系統表現:可有肢體水腫、蛋白尿、血尿、腰痛等,個別病人可出現無尿及發生尿毒症。

  (12) 生殖系統表現:女性可有陰道出血及月經週期紊亂,男性可有性慾減退、睪丸腫塊等。

  (13) 心臟表現:可出現心動過速、早搏、心慌氣短、心前區疼等症狀。

  (14) 神經系統表現:可有面部或四肢末端感覺異常、神經痛、頭痛,甚至偏癱、昏迷等。

  (15) 骨、關節疼痛:疼痛部位多為脊椎、胸骨、肋骨、四肢骨及各主要關節等處,多呈現瀰漫性酸脹痛。病人可能出現病理性骨折,當脊椎骨質破壞或病變壓迫脊髓神經可有癱瘓等症狀。

  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知道了淋巴瘤患者的臨床表現,這對於大家及時的發現淋巴瘤是有幫助的。他可以給大家提個醒,當大家出腺淋巴瘤類似的症狀時,大家的腦海中就會馬上出現三個字“淋巴瘤”,這樣大家就會及時的去醫院檢查,以便排除淋巴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