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痱穴 - 針灸穴位

风痱穴,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经外奇穴图谱》列作奇穴。位于上腹部,脐上3.5寸处一穴,脐上4寸旁开1.5寸处各一穴,一穴位于中脘穴下0.5寸,另外中脘穴旁开1.5寸左右各有一穴,共3穴。中脘下一穴在腹白线上,深部为胃幽门部,有腹壁上、静脉分支,分布有第7-8肋间神经前皮支的内侧支。中脘旁一穴在腹直肌上,深层为腹横肌,有第7肋间动、静脉之支及腹壁上动、静脉,分布有第7肋间神经分支。主治风痱失语、手足不遂等。

功能作用

通絡開音。

定位

位於上腹部,臍上3.5寸處一穴,臍上4寸旁開1.5寸處各一穴,一穴位於中脘穴下0.5寸,另外中脘穴旁開1.5寸左右各有一穴,共3穴。

解剖

中脘下一穴在腹白線上,深部為胃幽門部。有腹壁上、靜脈分支。分佈有第7-8肋間神經前皮支的內側支。中脘旁一穴在腹直肌上,深層為腹橫肌。有第7肋間動、靜脈之支及腹壁上動、靜脈。分佈有第7肋間神經分支。

詳細主治

風痱失語、手足不遂等。

詳細操作

艾柱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在常用於治療肋間神經痛、胸骨體痛、胃痙攣、半身不遂、風扉不能語等。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卷八:“中風大法有四:一曰偏枯,二曰風痱,三曰風懿,四曰風痺。” 2、《太平聖惠方》卷十九:“風痱,身體強直,口噤不能言。” 3、《備急千金要方》:“治風痱不能語,手足不遂灸法:度病者手小指內歧間至指端為度;以置臍上,直望心下,以丹注度上端畢;又作兩度,續所註上,合其下,開其上,取其本度,橫置其開上,令三合其狀,如到(倒)作厶字形。男度左手,女度右手。嫌不分了,故上丹注三處,同時起火,各一百壯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