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化驗單應該怎麼看?

  經常有朋友問我,大三陽,小三陽是什麼意思?乙肝病人需要經常檢驗,以確定病情進展情況及傳染性或者治療情況等,因此有必要自己學會看化驗單。

  解讀常檢專案

  乙肝患者經常作的檢驗專案為: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體(抗-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體(抗-hbe)、乙肝核心抗體(抗-hbc)。俗稱乙肝“兩對半”,或稱乙肝病毒5項標緻物。

  1.乙肝表面抗原

  是乙肝病毒的外殼蛋白,本身不具有傳染性,但它的出現常伴隨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標誌。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轉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該指標可持續陽性。

  2.乙肝表面抗體

  是對乙肝病毒免疫和保護性抗體。常在乙型肝炎恢復後期出現陽性。血清中乙肝表面抗體滴度越高,保護力越強,持續時間也越長(3~5年以上)。再次感染乙肝病毒後,乙肝表面抗體可在2周內滴度明顯升高90%,接受乙肝疫苗注射者的乙肝表面抗體可轉陽。

  3.乙肝e抗原

  乙肝e抗原陽性說明乙肝病毒在體內複製活躍,傳染性強。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乙肝e抗原指標轉陰,而乙肝e抗體轉陽過程中臨床上可出現明顯的肝功能惡化。極個別情況下可見乙肝表面抗原陰性而乙肝e抗原為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