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困難怎麼辦吃什麼

排便困難是肛腸科常見病和多發病,可以見於各個年齡段,不分老幼,但是老年人居多,女人比男人多,排便困難與飲食有很大關係,也可能是上火導致的,排便困難考慮與消化不良有關。還可出現噯氣,腹脹,噁心,腹部隱痛。多與飲食不好,缺乏運動有關。那麼排便困難的時候吃什麼好呢?

1、白開水通便法

簡單易行的通便方法,每天早晨起來,喝幾杯白開水。即可順利通便。多喝白開水。不但能保證人體的需要,還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體內廢物的作用。

2、吃蘿蔔

又名萊菔,分白皮、青皮、紅皮等不同品種,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VC含量為梨的10倍含酶類與VC共同作用,及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具抗病毒、抗癌作用,吃生蘿蔔蘿蔔性味辛、甘、涼,有消除積滯、化痰解熱、解毒等功效,對氣管炎和咳嗽有療效,所含木製素和辛辣味物質有防癌作用,且富含維生素C。

3、生吃白菜心

白菜是大眾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熱。通利腸胃的功能。凡心煩口渴,大便不暢,小便黃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較多粗纖維,還含有維生素A,B,C,尤以維生素C較多,白菜中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4、吃西葫蘆

又稱美洲南瓜。西洋南瓜。也稱其攪瓜。每100克西葫蘆中約含水份94克以上,它是低熱量食物,維生素A的含量較多,其餘的維生素類和礦物質類與筍瓜相近,含鉀。鎂的比例較高。其品質比筍瓜要好。還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這些物質不能被人體消化酶水解,但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

當我們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時,應當在飲食和飲水的問題上注意,飲食問題主要是高纖維素飲食,多吃帶葉和莖的蔬菜,如白菜,菠菜,芹菜,韭菜,油菜,地瓜等,水果多吃香蕉,香梨,蘋果等涼性的食物,飲水時要涼一點,以不引起腹瀉為底線,刺激胃腸蠕動,不要吃太細的食物,不要吃牛羊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可以喝蜂蜜水。

綜上所訴,對於排便困難的情況來說,建議要經常起身活動一下,幫助胃部的消化,刺激腸胃的蠕動,還可以吃一些益生菌來幫助腸胃的消化。對於便秘的人最好要多補水,尤其是久坐的人更要注意多補水,而且每天早上起來之後三十分鐘之內最好去嘗試解一次大便,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