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應該怎樣治療

每一個家庭都希望有個健康的寶寶,可是小嬰兒才剛出生,就可能發生黃疸,其實孩子剛出生,發生黃疸是很正常的,就是膽紅素增高導致的,下面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此病的相關知識。

新生兒產生黃疸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生理性黃疸:是新生兒時期特有的一種現象,由於胎兒在宮內低氧環境下,血液中的紅細胞生成過多,且這類紅細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壞,胎兒出生後,造成膽紅素生成過多,約為成人的兩倍;另一方面,由於新生兒肝臟功能不成熟,使膽紅素代謝受限制,造成新生兒在一段時間出現黃疸現象。

早產兒的生理性黃疸會出現得較早、較高,持續時間也較久,大約要滿月才能消退。

應對:生理性黃疸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孩子沒有什麼不適,一般情況下,不需治療。

2.母乳性黃疸:因吃母乳而發生,是一種特殊型別的病理性黃疸。由於母乳中含有孕二醇激素,可以抑制新生兒肝臟中葡萄糖醛酸轉移酶的活力,使血液中的膽紅素不能及時進行代謝和排洩,濃度增加,出現新生兒面板和鞏膜的黃染。

應對:出現母乳性黃疸,一般不會影響小兒的健康,也無發燒和食慾不好的症狀。如及時停止喂母奶,黃疸大約在2-4天內減弱,6-10天內全部消失。出現母乳性黃疸也不必驚慌,停母乳時可用牛奶暫時替代,待黃疸好轉後繼續用母乳餵養。

3.溶血性黃疸:最常見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為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引起的,它是因為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引起的,以母親血型為O、胎兒血型為A或B最多見,且造成的黃疸較重;其他如母親血型為A、胎兒血型為B或AB;母親血型為B、胎兒血型為A或AB較少見,且造成的黃疸較輕。據報道,新生兒ABO血型不合溶血的發病率為11。9%。

新生兒出生後2-3天出現黃疸,7-10天消退,為生理性黃疸,在黃疸期間多喂溫開水或葡萄糖水利尿,不需特殊治療。會有防疫針為新生兒定期去醫院檢查。若黃疸提前或推遲出現,或出現上面所述各種異常情況,應立即送醫院系統檢查,以免延誤診治,危及嬰兒生命。

看到以上文章內容的說明,我們都瞭解了新生兒黃疸的發病因素,為了孩子的健康身體,做家長的一定要注意觀察,只要給孩子科學的護理,孩子的症狀很容易減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