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便不成形是怎麼回事

寶寶大便不成形其實有很多的病因,如果是胎便不成形,那是正常的,當寶寶正常大便以後就好了,如果母乳餵養,那麼寶寶的大便會比較軟,不成形,這個也是不用擔心的。如果寶寶的大便是奶瓣狀,或者是水樣,可能是寶寶腹瀉,消化不良,病毒性或細菌性腸炎等造成的,需要及早的就醫。

寶寶的大便往往能直觀反映寶寶的身體狀況,其實寶寶大便不成形的原因有很多,寶寶大便不成形的狀態也有很多。爸爸媽媽們要留意不同的情況,作出不同的處理。首先需要了解原因,消除病因可以讓身體康復,降低患病的機率。那麼寶寶大便不成形是怎麼回事?
1、新生兒寶寶排胎便,所以便便不成形
寶寶一般在出生後12小時開始排便,胎便呈深綠色、墨綠色或黑色黏稠糊狀,這是胎兒在母體子宮內吞入羊水中胎毛、胎脂、腸道分泌物而形成的大便,3-4天胎便可排盡。吃奶之後,大便就會逐漸轉成黃色。
2、母乳餵養的寶寶容易出現糊狀便便
母乳餵養嬰兒多是金黃色的糊狀便,次數多少不一,每天1-4次或5-6次甚至更多些,一般為糊狀或水狀,裡面可能有奶瓣或是黏液。奶瓣的出現,是由於嬰兒的消化器官發育尚未完善,消化適應能力較差,對母乳中的蛋白質、脂肪的消化不完全而引起的,不定時餵奶、餵奶量過多、飲食不搭配等都有可能造成這種情況。
3、吃飯速度過快容易導致寶寶大便不成形
對於已經吃飯的寶寶來說,寶寶大便不成形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吃飯速度過快引起的。人的口腔唾液裡含有唾液澱粉酶,食物進入口腔後,唾液可以和它充分的混合,經過唾液澱粉酶的作用使食物初步消化。孩子的咀嚼能力有限,如果吃的過快,咀嚼不細,食物沒有經過初步消化就進入胃裡,因此吸收就差,大便不容易成形。
若寶寶大便為水樣便,這可能表示寶寶有病毒性或細菌性腸炎了,多發於4個月後的寶寶。看寶寶的其它情況。如果食慾正常、體重增長良好,那沒有問題。如果本來大便就變少,新增輔食後突然變成蛋花湯,那就要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