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癌5道防線

怎樣預防肝癌?預防肝炎病毒感染

全世界有約3億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而我國就有1點2億。關於乙肝病毒與肝癌的聯絡,這方面的研究資料很多。研究者認為,在乙肝病毒攜帶者中,肝癌的高發生率是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世界範圍內一些肝癌高發國家和地區開始實施對兒童,尤其是對新生兒進行乙肝病毒疫苗接種。我國乙型肝炎基因疫苗已廣泛應用,肌肉注射效果穩定。有關的調查資料還顯示乙肝病毒疫苗的首劑接種越早,阻斷母嬰傳播的效果越好。

你不可不瞭解的肝癌常識:

怎樣預防肝癌?改糧、防黴和去除黃麴黴毒素

根據調查,肝癌高發區主要含黃麴黴毒素的食品是:玉米、花生和花生油,其次為豆醬、豆、醬油等。這些糧食容易黴變,因此要對玉米、花生等早種早收,快收快曬,快脫粒快近倉。糧倉要求高爽、乾燥、防溼。最簡易有效的辦法是改吃玉米為大米,因為大米不易受到黃麴黴毒素汙染,減少了黃麴黴毒素的攝人。另外,研究表明,綠茶具有預防黃麴黴毒素誘發肝癌的作用。

怎樣預防肝癌?管水、改水

提倡飲用自來水、深井水。農村有條件集鎮或居民比較密集的居民點,可提倡小型自來水。採用物理凝聚、經沉澱、過濾、化學和生物學等方法淨化飲用水。有條件的家庭可以使用淨水器。此外,保護水源,防止工業和生活廢水的汙染是最根本的措施,把“呆”水疏通成“活水亦很重要。國外已廣泛使用活性碳,能去除部分或全部農藥、重金屬、三氯甲烷及其他有機物,但使用週期短。因此有人使用化工合成物如樹脂泡沫塑膠等去除有機物,有一定效果。

近年來,隨著治療方法的改進,肝癌患者的生存率有了明顯的提高,但與其他惡性腫瘤相比,死亡率仍然較高。怎樣預防肝癌?主要方法有三個:預防肝炎病毒感染,改糧、防黴和去除黃麴黴毒素,以及管水、改水,可以概括為肝癌預防七字訣”改水、防黴、防肝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