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分類和治療

糖尿病,是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1、Ⅰ型糖尿病是由胰島β細胞自身免疫損傷引起,它的特點是體記憶體在自身抗體且好發於青春期。

2、Ⅱ型糖尿病是成年發病的糖尿病,指不同程度的胰島素分泌障礙和胰島素抵抗並存的疾病。它的特點是患者多數肥胖,病程進展緩慢或反覆加重,血漿中胰島素含量絕對值不低,但糖刺激後延遲釋放。

3、特殊型別糖尿病不常見,可能與遺傳有關。

4、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間的糖尿病,分為兩種情況,一種為妊娠期前已確診患有糖尿病,稱為糖尿病合併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而妊娠期才出現或確診的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常見的治療方法首先是飲食和運動的控制。飲食則建議糖尿病飲食,主要是控制主食的量為主,每天不要超過5兩-6兩。平時不要吃含糖以及高熱量的食物,建議每天至少30分-60分鐘的運動。糖尿病另外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可以分為口服藥物以及皮下注射胰島素降糖治療。如果患者能夠耐受,而且符合藥物的適應指徵,則建議及時的啟動藥物降低血糖。

糖尿病的注意事項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嚴格控制飲食,這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每天的主食要定時、定量,要嚴格控制主食的數量,多吃蔬菜,嚴格的控制水果、甜食、稀飯等。糖尿病患者吃完飯以後應該適當的運動,比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游泳等,這些活動都有助於餐後血糖的下降。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要按照醫生的建議監測指尖血糖,比如空腹以及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根據監測血糖的結果,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避免低血糖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