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貝酯 - 西藥

加贝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蛋白酶抑制药。用于急性轻型(水肿型)胰腺炎的治疗,也可用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加貝酯。

性狀

注射用甲磺酸加貝酯:白色或類白色凍幹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性輕型(水腫型)胰腺炎的治療,也可用於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的輔助治療。

規格

注射用甲磺酸加貝酯: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甲磺酸加貝酯:1、本藥僅供靜脈點滴用,每次100mg,治療開始3天每日用量300mg,症狀減輕後改為100mg/日,療程6-10天。2、先以5ml注射用水注入盛有本品的凍乾粉針瓶內,待溶解後即移注於5%葡萄糖液或林格氏液500ml中,供靜脈點滴用。3、點滴速度不宜過快,應控制1mg/kg/h以內,不宜超過2.5mg/kg/h。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滴注本品後可能出現注射血管區域性疼痛,面板髮紅等刺激症狀及輕度淺表靜脈炎,偶有皮疹、顏面潮紅及過敏症狀,極個別病人可能發生胸悶、呼吸困難和血壓下降等過敏性休克現象。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史者禁用;妊娠婦女及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使用過程中,應注意觀察,謹防過敏,一旦發現應及時停藥或搶救。2、勿將藥液注入血管外。3、多次使用應更換注射部位。4、藥液應新鮮配製,隨配隨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婦女禁用;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6、兒童用藥:兒童禁用。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加貝酯是一種非肽類蛋白酶的抑制劑,可抑制胰蛋白酶、激肽釋放酶、纖維蛋白溶解酶、凝血酶等蛋白酶的活性,從而制止這些酶所造成的病理生理變化。

藥代動力學

大鼠靜脈注射放射性同位素標記的本品,30分鐘後,肝臟、腎臟放射性為給藥總放射性的27.3%及17.3%。家兔靜脈注射30秒鐘時達到最大血藥濃度,2分鐘後消失,兔血中生物半衰期約0.4分鐘。靜脈注射給藥24小時,體內放射性幾乎完全消失。尿中代謝產物主要為胍基己酸。用RP-HPLC法測定人體血液中本品的半衰期為66.8±3秒。分解產物為對-羥基苯甲酸乙酯。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