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多大必須切除

膽囊結石做不做手術跟大小關係不是特別大,跟它的多少有一定的關係,充滿型的和泥沙樣型的結石建議做手術。

有些病人體檢或者是因為腹痛發現了,超聲或者CT發現了膽囊結石,病人經常去問膽囊結石到底多大需要手術?這個問題實際上作為醫生的角度來說,我們不太關注膽囊結石的大小,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做手術,主要問題在膽囊結石有沒有同時伴發膽囊炎的症狀,如果有頻發的膽囊炎的症狀,那麼我們不管結石的大小,我們都是建議手術,如果頻繁膽囊炎的發作影響工作,影響生活,這種情況下建議手術。

當然有一些大的結石,雖然沒有症狀,比如說超過兩公分以上這種結石,這樣這種情況下,我們也建議做膽囊切除。或者說是如果是單發的膽囊結石,兩公分以上,這種如果病人有意願,也可以做保膽取石術。當然保膽取石術需要醫生來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來作出具體的建議。所以膽囊結石做不做手術跟大小關係不是特別大,倒是跟它的多少有一定的關係。比如說如果膽囊結石是多發的,甚至於充滿型的,就是膽囊裡邊全是結石,這種情況下,我們倒是建議手術。

還有一些比如說病人的結石比較小,大概在0.5公分以上,0.5公分左右,它又是多發,甚至有一些泥沙樣的結石,這種情況下,因為病人有潛在的風險,是什麼?是有可能透過膽囊管排到膽總管裡去。這些病人有極少數可能會誘發急性膽管炎,誘發急性胰腺炎,這種情況比病人單純的膽囊結石膽囊炎,它的風險係數,它的病死率要更高一些。所以如果病人以前有過排石過程,比如說病人的結石0.5左右,或者是泥沙樣結石,以前有過排石的過程,這種病人我們反而建議行膽囊切除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