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性毛囊炎有傳染嗎

脫髮性毛囊炎是一種少見的、具有破壞性的慢性毛囊炎症。本病多見於頭部脂溢性皮炎患者,因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所致,可累及任何長毛的部位,可引起進行性瘢痕性脫髮。本病進展緩慢,可經過數年及數十年,炎症變化的嚴重程度不定。

男性發生於青春期至老年期,女性則為30~60歲多發,初起時頭皮出現許多毛囊性丘疹,米粒至黃豆大小,逐漸發展成小膿皰,膿皰可成群出現,通常無自覺症狀,偶伴瘙癢。膿皰破潰溢膿或乾枯結痂,痂脫癒合後,留下萎縮性瘢痕,瘢痕上的頭髮脫落,不再生長。損害進展緩慢,反覆發生。常在脫髮瘢痕邊緣處又出現毛囊炎性膿皰,繼而形成萎縮性禿髮瘢痕,致禿髮範圍不斷擴大。除頭皮外,鬍鬚、腋毛部、陰毛部亦可發生。

針對脫髮性毛囊炎的治療主要有以下幾種:1、侷限性損害可外用抗生素和糖皮質激素軟膏治療。泛發性損害須口服抗生素,極嚴重病例需糖皮質激素與抗生素合用。已形成膿皰者,應早日切開引流。

2、藥物治療:泛發性損害須口服抗生素,極嚴重病例需糖皮質激素與抗生素合用。

3、手術治療:已形成膿皰者,應早日切開引流並使用敏感抗生素治療。

4、其他治療:侷限性損害可外用抗生素和糖皮質激素軟膏治療。

針對該病的日常護理主要有以下兩點:

1.進行隔離衣帽、毛巾、面盆等禁止公用,防止接觸傳染,對患者適當進行隔離。患者所用敷料及接觸物要嚴格消毒或焚燬。2.加強鍛鍊注意面板衛生,加強身體鍛鍊,增進機體的抵抗力。

2、飲食調理:清淡飲食,避免飲酒,少食辛辣刺激、油膩性食物。

經治療可延緩病情,提高生活質量,輕度患者也有痊癒可能,所以該病的傳染機率不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