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易引起眼底改變

近視是世界第三位低視力眼病,我國是世界第二近視眼大國,隨近視發病率的逐年增加,高度近視比例也在逐年增高,人群總數加大,且家族聚集性顯著。國人近視人群超過3億,病理性近視超過1000萬。近視的預防性醫療保健工作關係到我國國民的健康素質。

據瞭解,高度近視不僅視力模糊不清,甚至會出現眼底改變,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高度近視眼的危害性主要在於併發症,發病年齡較早14.1歲,平均失明較其他眼病平均失明年齡早近10年52.1歲,且是對社會貢獻的高峰期。臨床上在兒童及青少年高度近視眼底很少見到病理性近視的典型改變,僅表現為豹紋狀眼底和後極部蒼白的變化,大量的高度近視在40歲以後突然呈現出斑片狀萎縮,以及其他病理性近視的典型改變,而又有許多高度近視在進入中老年並不發展成病理性近視。

由於眼軸逐漸伸長,視乳頭周圍的脈絡膜在鞏膜伸張力量的牽引下,從視乳頭顳側脫開,使用權後面的鞏膜暴露,形成白色的弧形斑。如眼球后極繼續擴充套件延伸,使後面的鞏膜暴露,形成白色的弧形斑。

如眼球后極繼續擴充套件延伸,則脈絡膜的脫開逐步由乳頭顳側而伸展到視乳頭四周,引起環狀弧形斑。由於鞏膜伸展的力量對後極部的視網膜和肪絡膜不斷牽拉,視乳頭與黃斑間的脈絡膜很容易發生變性。萎縮和出血。出血滲透到期脈絡膜或視網膜內,如果吸收不完全,則引起機化,使相應部位的脈絡膜和視網膜失去正常功能。

如果恰好在看東西最敏感的黃斑區,則使視力降低。此外,由於視網膜周邊部變性形成裂孔,加上玻璃體混濁或液化牽引,嚴重者可造成視網膜脫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