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前列腺癌需要做什麼檢查?前列腺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困擾,前列腺癌的發病因素很複雜,對於前列腺癌的檢查大家應該有所瞭解。那麼前列腺癌患者要做哪些檢查呢?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前列腺癌需要做什麼檢查實驗室檢查。

血清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升高,但約有30%的患者PSA可能不升高,只是在正常範圍內波動正常範圍4.0ng毫升如將PSA測定與直腸指診DRE結合使用會明顯提高檢出率。

血清酸性磷酸酶升高與前列腺癌轉移有關,但缺乏特異性。近年用放射免疫測定可提高其特異性。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單克隆抗體,前列腺抗原測定有待提高其特異性。C期前列腺癌20%~70%有酸性磷酸酶升高,有淋巴結轉移亦升高,如果持續升高則肯定有骨轉移。血清酸性磷酸酶,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升高者在手術後下降,是預後較好的象徵。在包膜內的前列腺癌酸性磷酸酶由前列腺細胞分泌,經前列腺導管排洩,前列腺癌時,癌細胞產生的酸性磷酸酶無導管排出或導管被癌病變梗阻,酶吸收入血迴圈,以至酸性磷酸酶升高。

前列腺癌需要做什麼檢查影像學檢查

1、B超檢查前列腺內低迴聲結節,但須與炎症或結石相鑑別。

2、核素骨掃描較X線拍片常能早期顯示轉移病灶。

3、CT或MRI檢查可顯示前列腺形態改變、腫瘤及轉移。前列腺癌的主要CT表現為增強掃描時癌灶呈現增強不明顯的低密度區,被膜顯示不規則,腺體周圍脂肪消失,精囊受侵犯後可表現出精囊境界模糊,膀胱精囊角消失或精囊增大,當腫瘤侵犯膀胱或前列腺周圍器官時,盆腔CT均可出現相應的改變,當盆腔淋巴結有腫瘤轉移後,CT可以根據盆腔淋巴結群體大小的改變,判斷有無轉移發生。

前列腺癌的MRI檢查主要選用T2加權序列,在T2加權像上,如高訊號的前列腺外周帶內出現低訊號的缺損區,如前列腺帶狀結構破壞,外周帶與中央帶界限消失時應考慮前列腺癌。

4、前列腺穿刺活檢,可作為確診前列腺癌的方法。未能穿刺取出腫瘤組織不能否定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