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性坐骨神經痛是怎樣的

坐骨神經痛,這種疾病的臨床表現一般有兩種,一種就是乾性的坐骨神經痛,還有一種就是根性的坐骨神經痛。這兩種坐骨神經痛也是不一樣的。今天主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關於根性的坐骨神經痛。下面,大家就來詳細瞭解下吧。

坐骨神經由腰5至骶3神經根組成。按病損部位分根性和乾性坐骨神經痛兩種,前者多見根性坐骨神經痛病變位於椎管內,病因以腰椎間盤突出最多見,其次有椎管內腫瘤、腰椎結核、腰骶神經根炎等。乾性坐骨神經痛的病變主要是在椎管外坐骨神經行程上,病因有骶骼關節炎、盆腔內腫瘤、妊娠子宮壓迫、臀部外傷、梨狀肌綜合徵、臀肌注射不當以及糖尿病等。

起病隨病因不同而異。最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常在用力、彎腰或劇烈活動等誘因下,急性或亞急性起病。少數為慢性起病。疼痛常自腰部向一側臀部、大腿後,膕窩、小腿外側及足部放射,呈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咳嗽及用力時疼痛可加劇,夜間更甚。

防止風寒溼邪侵襲,風寒溼邪能夠使氣血受阻,經絡不通。既是引起坐骨神經痛的重要因素,又是導致坐骨神經痛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防止細菌及病毒感染。

病員為避免神經牽拉、受壓,常取特殊的減痛姿勢,如睡時臥向健側,髖、膝關屈曲,站立時著力於健側,日久造成脊柱側彎,多彎向健側,坐位進臀部向健側傾斜,以減輕神經根的受壓。牽拉坐骨神經皆可誘發疼痛,或疼痛加劇,直腿抬高試驗陽性。坐骨神經通路可有壓痛,如腰旁點、臀點、國點、踝點及蹠點等。患肢小腿外側和足背常有麻木及感覺減退。臀肌張力鬆弛,伸拇及屈拇肌力減弱。跟腱反射減弱或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