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診斷方法是什麼呢

肝癌的診斷方法是什麼呢?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肝病為什麼會轉發為肝癌,自己平時也很注意保養的,那麼,肝癌的診斷方法是什麼呢?下面我們一起去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西方國家繼發性肝癌遠較原發性肝癌為多,繼發於胃癌者最為多見,其次為肺、胰、結腸和乳腺癌等,應注意鑑別。繼發性肝癌一般病情發展相對緩慢,多數有原發症的臨床表現,甲胎蛋白檢測為陰性。

(一)繼發性肝癌

許多腫瘤可能轉移至肝臟。西方國家繼發性肝癌遠較原發性肝癌為多。繼發於胃癌者最為多見,其次為肺、胰腺、結腸和乳腺癌等,應注意鑑別。繼發性肝癌一般病情發展相對緩慢,多數有原發癌的臨床表現,甲胎蛋白檢測為陰性。與原發性肝癌的鑑別,夫鍵在於查明原發癌灶。

(二)活動性肝病及肝硬化

急慢性活動性肝病可出現一過性甲胎蛋白增高,應做甲胎蛋白動態觀察及轉氨酶測定。如果二者動態曲線平行或同步,或丙氨酸轉氨酶谷丙轉氨酶,GPT)持續升高,則活動性肝病可能性大;如果二者曲線分離,即甲胎蛋白升高、GPT下降則應多考慮原發性肝癌。

原發性肝癌與肝硬化鑑別常有困難,若肝硬化患者出現肝區疼痛、肝臟較以前增大、甲胎蛋白增高即使是低濃度增高)等,其發生癌變的可能性極大,應及時做B超檢查及肝血管造影以明確診斷。

三)肝膿腫

肝膿腫有發熱、白細胞計數增高等炎性反廟.膿腫相戍部位的胸壁常有侷限性水腫、壓痛及右上腹肌緊張等改變。多次超聲檢查可發現膿腫的液平段或液性暗區,但肝癌液性壞死亦可出現液平段,應注意鑑別,必要時可在壓痛點做細針穿刺。強化CT檢查時,肝膿腫可呈周邊強化特徵。

(四)肝海綿狀血管瘤

肝海綿狀血管瘤為肝內良性佔位性病變,常因體格檢查、B超檢查或核素顯像檢查等偶然發現。本病我國多見。鑑別診斷主要依靠甲胎蛋白測定、B超檢查及肝血管造影。肝海綿狀血管瘤肝血管造影主要有以下特點:①肝血管的粗細正常,瘤體較大時可有血管移位;②無動靜脈交通;③門靜脈正常,無癌栓;④血池影延續至靜脈相,成為濃度大的微密影,血池的分佈勾畫出海綿狀血管瘤的大小和形態為其特徵性表現。

五)肝棘球蚴病

肝棘球蚴病肝包蟲病)患者有肝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和結節感;晚期肝臟大部分被破壞,臨床表現極似原發性肝癌。但本病一般病程較長,有2年~3年或更長的病史,進展較緩慢,可憑藉流行區居住史、肝棘球蚴液面板試驗陽性、甲胎蛋白陰性等各項檢查與肝癌相鑑別。

六)鄰近肝區的肝外腫瘤

腹膜後的軟組織肉瘤,以及來自腎、腎上腺、胰腺、結腸等處的腫瘤,也可在右上腹出現包塊。超聲檢查有助於區別腫塊的部位和性質,甲胎蛋白檢測多為陰性,鑑別困難時需剖腹探查才能確診。

肝癌的診斷方法是什麼呢?以上是專家對於肝癌的診斷方法是什麼呢?的介紹,如果您還有什麼問題,可以諮詢我們的線上專家,我們的專家為您詳細解答哦,專家24小時線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