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4個不易察覺症狀需警惕

糖尿病4個不易察覺症狀需警惕。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嚴重高血糖時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見於1型糖尿病。發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三多一少”症狀更為明顯。

1、突然視力模糊。

當人體血糖升高時,葡萄糖及其代謝物進入眼球晶狀體,導致其滲透壓降低,前後曲率改變,形成一過性近視,血糖降低時,引起相反的滲透壓改變,造成遠視。遠視、近視,加上糖尿病最容易引起的併發症—白內障,導致患者視力受到威脅。

2、無端周身面板瘙癢,或反覆起癤子。

近期無緣由患上比較頑固的面板瘙癢,經常復發,甚至癤子反覆發作,用遍各種藥物都不見成效,這要警惕是否有血糖高的情況。糖尿病患者因面板內葡糖糖含量增高,刺激面板髮癢,或因面板長期處於慢性脫水狀態,出汗減少,面板過度乾燥而瘙癢。

3、後腳發凉或四肢麻木。

血糖過高容易引起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導致糖尿病人經常感覺四肢發涼、麻木甚至疼痛。專家提醒,只要身體任何部位經常出現麻木、痠痛、腫脹,就要及時檢查血糖,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4、突發腦血栓。

由於血糖增高,可使血液變得粘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血流緩慢,極易形成血栓,堵塞腦血管。突然間爆發腦血栓,除了及時打通血管,治療腦血栓,也要檢查血糖是否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