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多發囊腫的危害

在健康體檢中,常有人B超發現肝臟有囊腫。一看到肝囊腫這個病名,人們都會很緊張:肝囊腫是否會變肝癌,有什麼危害?需不需要治療。

B超診斷可靠嗎。

B型超聲波是最實用、經濟和無創傷的影像學檢查技術。肝囊腫主要依賴影像檢查進行診斷。在肝囊腫的定性方面,一般認為B超檢查比CT更準確。但在全面瞭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以及肝臟周圍的有關臟器時,特別是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CT檢查對於手術的指導作用顯然優於B超。

肝囊腫的真面目

肝囊腫通俗點說就是肝臟中的水泡,是肝臟內不含實體組織的空泡。用乳酪蛋糕裡的空泡來作比喻,或許我們就可以比較容易理解肝囊腫在肝臟裡的模樣。肝囊腫以肝右葉為多見,大小不一,小的僅數毫米,大者可達10釐米以上,呈球形或卵圓形,囊液多數呈透明液體或膽汁。單純性肝囊腫大多屬於先天性膽管囊腫,生長非常緩熳,部分為寄生蟲性,也有一些可能因肝內膽小管感染、水腫或結石引起膽汁滯留所致。老年人的肝囊腫多數由肝組織退行性病變引起。

大多數肝囊腫都無症狀,大的肝囊腫會出現一些壓迫症狀,或厭食、噁心、右上腹隱痛等,巨大的肝囊腫如壓迫肝管或膽總管時,可出現黃疸。

大多數無需治療

肝囊腫系先天性良性病變,大多數肝囊腫無需治療。小的囊腫因為對肝臟的擠壓少,對肝組織的破壞非常少,因此,不需要處理。如果囊腫大於5釐米時可以考慮進行處理。當肝囊腫繼發細菌感染併發肝膿腫時,則應積極進行抗感染治療,必要時做肝穿刺抽取膿液,或行囊腫切除術。

肝囊腫絕大多數預後良好。若數量較多,佔據肝臟的大部分位置,可影響肝功能,甚至出現黃疸及肝功能衰竭,也有極少數併發肝癌。凡是多發性肝囊腫或較大的肝囊腫應定期作B超等檢查以觀察其變化,每年做1至2次B超是需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