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吃什麼好?

  白血病是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俗稱“血癌”,是國內十大高發惡性腫瘤之一。白血病人吃什麼好呢?

  根據病情對症調理飲食:病人如有食納不佳、消化不良時,可供給半流質或軟飯,如二米粥、蒸蛋羹、酸奶、豆腐腦、小籠包子等,同時可佐以山楂、蘿蔔等消導性食物。

  1、高蛋白:白血病是血細胞發生了病理改變所致,這類病人機體內蛋白質的消耗量遠遠大於正常人,只有補充量多質優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功能。蛋白質另一功能是構成抗體,具有保護機體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白血病患者應攝人高蛋白飲食,特別是多選用一些質量好、消化與吸收率高的植物性蛋白和豆類蛋白質,如、豆腐、豆腐腦、豆腐乾、腐竹、豆漿等。以補充身體對蛋白質的需要。

  人體蛋白質有調節人體酸鹼平衡的作用,若人體的蛋白質缺乏,就會使人體體液酸鹼失衡,使人體的弱鹼性環境變為酸性,導致人體各種內源性疾病的產生,包括癌症的發生。

  2、多進食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臨床資料證明,惡性腫瘤患者中約有70~90%的人體內有不同程度的維生素缺乏。國外醫學研究證明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與水果,能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攝人大量維生素c,還能增強機體的區域性基質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控制和治療癌症的目的。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油菜、雪裡蕻、西紅柿、小白萊、韭萊、薺萊、山楂、柑桔、鮮棗、獼猴桃、沙棘及檸檬等。

  維生素a可刺激機體免疫系統,調動機體抗癌的積極性、抵抗致病物侵人機體。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南瓜、苜蓿、柿子椒以及菠萊等。

  維生素可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的,水溶性的維生素有vitc和b族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有a、d、e、k,水溶性的維生素人體容易吸收也容易從體液裡流失,若不及時補充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症。脂溶性的維生素,容易儲存在脂肪組織和肝臟,從膽汁緩慢排出體外,所以過量會導致中毒。人體維生素要合理搭配補充,不能多也不能少,適量補充。維生素的缺乏也會使酸性的形成,人體要從植物中去補充所需維生素。

  3、多攝入含鐵質豐富的食物:白血病的主要表現之一是貧血,所以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鼓勵病人經常食用一些富含鐵的食物,如動豌豆、黑豆、綠色蔬菜、大棗、紅糖、黑木耳、芝麻醬、蛋黃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