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如何分類的

痛風這種疾病可以按照發病的原因來分類,先天性嘌呤代謝紊亂或尿酸排洩障礙導致的痛風為原發性痛風,由其他疾病導致的痛風是繼發性痛風。再就是可以根據尿酸生成和代謝情況分類,主要包括了尿酸生成過多型痛風和排洩減少型痛風。

現在的人日常飲食都不注意,經常都要外出應酬,大量的喝酒以及吃海鮮,時間長了就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甚至還會使嘌呤代謝發生紊亂或者尿酸的排出量減少,最終引發痛風症疾病。想要治療痛風,首先得搞清楚它的分類。那麼,痛風是如何分類的?
一、按照病因分類
1.原發性痛風
痛風可以按照其病因進行分類,主要包括原發性痛風和繼發性痛風這兩種。原發性的痛風指的就是在排除了其他疾病的基礎上,由於存在先天性嘌呤代謝紊亂或者尿酸排洩障礙所引發的痛風,治療的難度相對較大,治癒的可能性也比較小。
2.繼發性痛風
繼發性的痛風是由其他的疾病所引發的痛風,比較常見的就是腎臟疾病,也有可能是某些藥物導致尿酸排洩減少或者是骨髓增生性疾病。除此之外,若患有腫瘤性疾病化療之後,可能會導致尿酸生成增多,從而引發痛風。繼發性的痛風可以根據不同的病因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二、按照尿酸生成和代謝情況分類
1.尿酸生成過多型痛
痛風除了可以根據病因來分類,也可以根據尿酸生成和代謝的情況來分類,尿酸生成過多型痛風就是其中之一。這種痛風屬於是高排洩型痛風,是因為核酸代謝增強所致,也就是各種原因引起嘌呤鹼基合成過多或降解過快,嘌呤代謝產物過多,進而導致血液當中的尿酸含量增多。
2.排洩減少型痛風
根據尿酸的生成和代謝情況來看,痛風除了有生成過多型之外,還有一種是排洩減少型。人體當中的遊離尿酸有2/3是需要經過腎臟來排洩的,1/3是由消化道隨著腸液被動排出,在結腸當中的尿酸會被細菌降解成氨和二氧化碳,進而排出體外。排洩減少型痛風患者體內的核酸代謝並不會增強,但是腎臟的排洩功能會減退,使得尿酸的排洩速度過慢,最終引發尿酸水平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