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腔內子宮肌瘤的宮腔鏡手術治療

宮腔鏡下子宮肌瘤的治療”,這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技術,也是一項非常常用的技術。那麼宮腔鏡下的子宮肌瘤的治療,對於治療粘膜下的子宮肌瘤,它必須是5公分以下的,要是太大的話,要看你的裝置和經驗。粘膜下的肌瘤和壁間內突的肌瘤,還有貫通性的肌瘤,所有的宮腔內的肌瘤,可以說是非常好的替代方法,是一種首選的術式,是沒有爭議的手術,是手術醫生成就感最強的一種手術。因為做了這種手術以後,無論是從生育的改善來講,從控制出血來講,都非常非常有效,所以說它這個緩解症狀,控制出血,幾乎是百分之百的療效,這項手術已經廣為流傳。

它的適應症,首先是它的大小,限制在5公分以內,但是不限制有條件的、有經驗的、有能力的,或者是特殊體積的。所謂特殊體積就是硬徑線可能很長,但是其他的徑線比較窄小,依然是可以做的。第二是除外惡性的情況,第三必須是有症狀的,當然粘膜下肌瘤沒有症狀,早晚會出現症狀,所以這一條不是特別實用。還有一個就是宮腔的深度,咱們講宮腔長度是12釐米,這是因為我們平時所使用的硬鏡子有效的工作長度是19釐米,再減去7公分的陰道長度,也只能達到12公分,如果這個子宮腔過長,那麼就不可能到達基底,另外如果有個剖宮產,它的子宮前壁和腹壁有粘連,那麼這個子宮肌瘤切不下來,也會導致一些困難。

術前需要做預處理,首先是宮頸的預處理,然後我們對子宮和肌瘤進行預處理,這是日本的製劑,我們也有國產的,自己的宮頸擴張棒,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都可以。對子宮肌瘤和子宮來講,用GnRHa,內美通,米非司酮都可以。

手術後的處理主要是:

第一,我們所有的組織一定要都送去做病例組織學檢查。

第二就是術後預防性雌激素的應用,它能夠刺激子宮內膜加速上皮化,預防宮腔粘連,特別是多發性的粘膜下肌瘤。它適用於宮腔內的裸露面比較多的,創面比較大的,特別是術前應用GnRHa造成體內低雌激素狀態的應用,術後運用雌激素是有好處的,一過性發熱就是因為創面大,這是消毒物鏡不夠,所帶來的一種併發症。還有腹痛、子宮痙攣性收縮,出現腹痛我們應該和子宮穿孔相鑑別。還有陰道排液,因為子宮腔裡創面大,它的上皮沒有修復,可以有很多漿液性的滲出,但是我們應該排除殘留的肌瘤脫出所導致的一些漿液性的分泌物過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