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是怎樣發生的

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國糖尿病患者的數量呈現過快的增長趨勢。有資料顯示,在我國,糖尿病是繼癌症之後影響人們健康的第二號殺手。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會危及患者的生命,真正可怕的與之併發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患者最後會出現截至或者死亡的嚴重後果。因此,對糖尿病足的預防就應當成為重中之重。這種糖尿病中的隱形殺手一旦出現,要想消滅它就相當困難。對付糖尿病足最好的辦法,就是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

明確了病因,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科學治療,保護自己的健康。那麼,糖尿病足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

首先是因為糖尿病患者腿腳部位的動脈硬化引起的血流不通暢,區域性血管發生堵塞,繼而影響到足部供血不足,引發糖尿病足這種疾病。所以,作為糖尿病患者,應當警惕動脈硬化的發生。症狀一經發現,及早治療為好。

另外,患者下肢部位神經病變也會引發糖尿病足。下肢神經病變會使得神經傳導發生障礙,其結果是患者會出現腿腳麻木、不靈便、行動遲緩等症狀,嚴重者還可出現足部彎曲、對外界的感知力也會下降,比如對外界的冷熱、疼痛等感覺上都會不靈敏。

其次,外部創傷造成的感染也是糖尿病足的一個誘發因素。有時候不小心下肢受傷出現創傷口,很容易引起感染。患者在穿鞋方面不合適,或者足部發生一些病變,都可能引起足部的感染。雖然外部創傷並非糖尿病足的一個直接誘因,但卻是其發展的催化劑,能加速和促進病變的程序。

關節病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問題。下肢部位關節病的發生會使得患者足部骨骼變形和功能損傷,引起自主神經傳導障礙,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糖尿病足。

再次,糖尿病患者長期的高血糖狀態,也是糖尿病足的一個發生原因。長期的高血糖狀態,造成的結果是患者抵抗力嚴重降低,身體機能減弱,免疫力損失。相當於足部失去了一道保護和屏障,萬一遭受足部創傷就會引起區域性組織迅速壞死,對患者的生命健康帶來極大的隱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