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怎樣防治口腔癌

口腔癌是一種十分嚴重的口腔疾病,其實,你知道嗎癌多是因為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所造成的。那麼應該怎樣防治口腔癌呢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一、菸酒嗜好,菸草致癌,特別是引起口腔和肺癌已被公認。

口腔癌的相對危險性,應當引起重視的是同時兼有菸酒嗜好者,其口腔癌的發生機會更多。

二、紫外線與電離輻射,比如唇癌多發生於長期暴露於紫外線下工作的人,同時吸菸鬥或雪茄的人更易發生。

三、口腔癌的發生還和病黴感染、營養因素與肝功能紊亂、肌體免疫功能低下有關。

除以上原因外,口腔衛生狀況是發生口腔癌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口腔癌患者的口腔衛生狀況與非口腔癌人群的對照比較中,口腔癌患者的口腔衛生狀況明顯較差,人們早就發現,存在銳利牙嵴、蟲牙所致殘根以及不合適的假牙,牙齒畸形的相應部位,經長期慢性刺激後有發生癌變者,尤其常見於舌癌。

通常口腔癌病人初次就診時極少伴有遠處轉移。如疑有遠處轉移,特別是原發癌較小時,應首先排除第2個原發癌。口腔腺樣囊性癌可較早發生遠處轉移,但此癌病程長,原發灶尚可切除者仍可考慮手術。

估計手術可完整切除原始腫瘤與頸轉移灶外,還可切除其周圍一定量的正常組織而不危及重要組織如頸內動脈、頸總動脈、腦組織等,即可考慮手術切除。雖有助於估計癌瘤侵犯範圍,但仍可在術時發現其侵犯範圍比原先估計的要大。這種情況在術前應充分考慮。手術野殘留肉眼可見的癌組織即使很少,亦將使手術治療失敗或大大降低治療效果。術前估計能完整切除癌瘤但可能安全邊界不夠,經過術前放療和或化療後癌瘤有縮小亦可考慮手術,亦可先手術後放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