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弱智表現有哪些

兒童弱智的表現為觀察能力差,對於事物的細小變化往往無法察覺,語言的表達能力一般不會有大的障礙,口齒也比較清楚,能很好的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想法。但思維能力差,缺乏一定的邏輯性,時常表現為膽小,不能主動的想辦法去克服困難。如果經過特殊的教育,也可以學一些簡單的技能,知識面可以達到小學生的水平。另外,對於弱智寶寶的飲食一定要定量,每天早、中、晚各進食一次,並在上下午增加一些小點心,想辦法來增強寶寶的食慾。每日保證一個小時左右的戶外活動,多帶寶寶去曬曬太陽,並多引導寶寶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對保持寶寶大便的通暢是很有幫助的。避免過多雜食的食用,否則會影響寶寶的食慾,造成營養不良。

對外界事物的認知、思考模式是影響行為發生的因素。沒法把一件事完全統整,因此,瞭解事情都是一部份、一部份,且每個部份皆獨立。短期記憶是認識事物之後立即記住的能力,短期記憶加強後會轉變為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差的原因是腦部資訊處理的速度太慢。後設認知就是做完一件事情後,事後自己回憶、監督、檢討、改進。

智慧障礙的孩子缺乏這方面的能力,缺乏的原因正是孩子短期記憶的拙劣,剛做過的事馬上就忘掉了,因此,沒有辦法把自己剛完成的行為進行事後檢討、改進。智慧障礙的孩子抽象思維能力差,事實上,中重度的孩子連抽象思維都沒有,因為抽象思維需要腦神經發展至相當高的程度。序列處理是按部就班,依時間序列一步一步的處理事物,平行處理是一段時間內同時處理好多事情。我們教導孩子時,應儘可能的用序列性的交代,讓孩子一步一步的完成事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