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小兒隱睪症

身為男寶寶的家長們,在寶寶出生後就必須警惕一個病症——小兒隱睪症。小兒隱睪症不僅會對男寶寶們的性腺發育產生影響,還有可能導致男寶寶們成年後的不育症。什麼是小兒隱睪症?各位家長對小兒隱睪症又瞭解多少呢?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些小兒隱睪症的症狀表現以及相關治療方法呢?4歲的欣欣到醫院看病,醫生檢查時發現,孩子患有隱睪症,陰囊內沒有睪丸。欣欣的父母沒想到孩子的“命根兒”出了毛病,真是心急如焚。泌尿科醫生為孩子做了手術,解決了欣欣的“隱患”。

隱睪症並不少見,隱睪或睪丸下降不全在未成熟兒中佔9.2%~30%,在成熟兒中佔3.4%~5.8%,1歲以後的隱睪佔1.82%,孩子到了1歲以後睪丸自行下降的機會很少。如果孩子在正規醫院出生,出生時醫生會對孩子做全面檢查,及時發現隱睪症。但是有些孩子不在正規醫院出生,家長又沒有這方面的常識,導致延誤最佳治療時期,帶來不良後果。如隱睪易致睪丸萎縮影響生育,易惡變為睪丸腫瘤,還易發生損傷、扭轉,常併發腹股溝疝。29歲的小常結婚後三年未生育,到醫院檢查,醫生髮現他的雙側陰囊內沒有睪丸,小常的妻子埋怨道:“沒有種子,咋發芽兒?”

為什麼會出現隱睪症呢?這要從胚胎髮育說起。胚胎髮育早期,睪丸位於腹膜後間隙,以後隨著胚胎的發育睪丸逐漸下降。至第3個月時睪丸已降至髂窩內,第4~6個月接近腹股溝內環口,第7個月隨腹膜鞘狀突一起降至腹股溝管內,第8~9個月又隨腹膜鞘狀突一起降至陰囊內。因此,嬰兒出生時睪丸應降入陰囊,其中部分嬰兒也可在1歲以內降入。如睪丸未降入陰囊內稱為隱睪。絕大多數隱睪位於腹股溝部,停留於其他部位較少見。隱睪的發生與胎兒發育異常有關,多表現為單側隱睪。

發現孩子患了隱睪家長不要著急,嬰兒的隱睪有自行下降的可能性,出生後可觀察一段時間,不必急於手術治療。

隱睪可採用內分泌療法。目前有兩種療法即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與促性腺素釋放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可刺激間質細胞,使血漿睪丸酮增高以促進睪丸下降。用促性腺素釋放激素是因為隱睪患者的下丘腦分泌不正常,即這些患兒的基礎黃體刺激素低,促性腺素釋放激素可以彌補這一缺陷。

手術治療是最有效的方法,適用於兒童單側隱睪、兒童雙側隱睪經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治療仍未下降者、成人隱睪等。隱睪手術的最佳時期是2歲以內。主要是行睪丸鬆解肉膜囊內固定術,其他手術方法還有睪丸自體移植術和隱睪切除術。睪丸固定術是治療隱睪的一種常見手術,即尋得睪丸後,鬆解精索、擴大陰囊及固定睪丸於陰囊內。睪丸固定術對於低位隱睪手術並無困難,而對於高位隱睪則並非易事,這時,應採取其他的手術方法.

透過以上介紹我們明白了嬰幼兒時期是男寶寶睪丸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之一,因此家長應該注意從小給男寶寶做睪丸體檢,如發現小兒隱睪症狀,就應該及早治療,以免對寶寶日後的生育功能造成壞的影響。而早產兒作為隱睪症的高發人群,如家裡男寶寶是早產兒,父母更要加強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