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飲食誤區有哪些

肝病患者應該注意飲食調養,適當的飲食能夠減輕病情緩解症狀,那麼具體肝病患者在飲食方面有哪些誤區呢?“民以食為天”,有位清代醫家說過:以食物作藥用“性最和平,味不惡劣,易辦易服”。根據祖國醫學理論結合現代醫學觀點,可以認為食療是肝病患者自我調理最基本的措施。掌握肝炎病人的飲食原則,瞭解肝炎病人的飲食誤區。那麼具體肝病患者不要陷入哪些飲食誤區呢?

一、追求高營養

認為肝病後營養攝取不足,於是攝入過多的糖和蛋白質,這樣會加重肝臟的負擔,有可能會誘發肝炎後脂肪肝。

二、怕營養

認為有營養的食物會生溼熱,一點油膩的食物也不敢吃。其實這樣也不好,脂肪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脂肪過低則不能滿足病人機體的需要,還會造成肝臟營養不良,一樣對人體有影響。對肝病患者發病早期給易消化,適合患者口味的清淡飲食但應注意含有適量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疾病後期,食慾好轉後,應給予較多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脂肪的飲食,不強調高糖低脂飲食。

三、不吃雞、魚

不少患者認為患肝炎後須禁食雞、魚等食品,因它們認為是“發物”,會加重病情。其實,為促進肝功能恢復,肝炎患者飲食宜以營養價值高的雞肉、奶類、瘦肉、魚類等動物蛋白為主。每天保證蛋白質60克以上。腹脹時,減少產氣食物如牛奶,甜食的攝入。當然,狗肉熱性大、自不強、會加重病情、蝦蟹、鹹菜、鹹魚等還是少吃或不吃為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