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胸腔積液的常見病因

摘要:引起胸腔積液的原因有:胸膜毛細血管內靜水壓增高、胸膜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胸膜毛細血管內膠體滲透壓降低、壁層胸膜淋巴引流障礙癌症、損傷所致胸腔內出血。

上海遠大心胸醫院彭壽行醫生介紹:胸腔積液是心胸外科常見的一種全身性疾病。想要有效的治療疾病。必須對疾病有一定的認識才能有效無誤的治療,你知道胸腔積液的病因是什麼嗎?上海遠大心胸醫院胸外科彭壽行

【胸腔積液的常見病因】

一、胸膜毛細血管內靜水壓增高

如充血性心力衰竭、縮窄性心包炎、血容量增加、上腔靜脈或奇靜脈受阻,產生胸腔漏出液。

二、胸膜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

如胸膜炎症(結核病、肺炎)結締組織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胸膜腫瘤(惡性腫瘤轉移、間皮瘤)、肺梗死、膈下炎症(膈下膿腫、肝膿腫、急性胰腺炎)等,產生胸腔滲出液。

三、胸膜毛細血管內膠體滲透壓降低

如低蛋白血癥、肝硬化、腎病綜合徵、急性腎小球腎炎、粘液性水腫等,產生胸腔漏出液。

四、壁層胸膜淋巴引流障礙癌症

淋巴管阻塞、發育性淋巴管引流異常等,產生胸腔滲出液。

五、損傷所致胸腔內出血

主動脈瘤破裂、食管破裂、胸導管破裂等,產生血胸、膿胸、乳糜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