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傳播途徑有哪些

本病呈世界性分佈,據國外報道,90%以上輸血後肝炎和25%以上急性散發性肝炎為丙型肝炎。我國目前由於獻血員篩查的方法尚不夠靈敏,輸血後丙肝仍未引起足夠的重視。

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經血傳播:HCV主要經血液或血液製品傳播。輸血後丙肝病毒的感染率與獻血員的HCV攜帶狀態有關。美國與日本的獻血員抗至HCV檢出率為1.2%至1.4%,義大利為0.9%,德國為0.4%。我國曾對588名合格獻血員進行抗至HCV檢測,結果9、35%抗至HCV陽性,經PCR檢查HCVRNA,說明抗至HCV陽性者大多具有感染性,此為HCV無症狀攜帶者,具有高度傳染危險性。

經血液製品傳播也屢見不鮮。國內外報道有因輸注第Ⅷ因子、第Ⅸ因子或纖維蛋白原而發生丙型肝炎者。

經常暴露血液者,如血友病患者,婦產科、外科醫生、手術者,胸外手術體外迴圈病人,腎移植血液透析病人及腫瘤患者,均極易感染丙型肝炎。靜脈毒癮者亦是HCV感染的高危人群。

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性接觸傳播:研究發現丙型肝炎發病與性接觸尤其與接觸多個性夥伴明顯相關。

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母嬰傳播:有學者研究認為母嬰傳播不如HBV多見,主要是家庭水平傳播。

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日常生活接觸:雖然經血傳播是丙型肝炎最有效的傳播方式,但至少15%至30%散發性丙型肝炎病人,無經血或腸道感染史。丙型肝炎病人的精液、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發現HCVRNA陽性。提示性接觸和日常生活接觸可能傳播HCV,但機率較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