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腸炎治療有哪些誤區

  關於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大家得積極把握,正確把握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才能夠提醒大家早作準備,以避免疾病危害的發生,通常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有很多,如下便是專家對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做出的分析。

  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

  一、 錯誤的使用“嗎叮啉”,使病情加重。

  有患者遇腹痛伴嘔吐即服用“嗎叮啉”,結果使得腹痛加重。嗎叮啉作用於胃腸,使胃蠕動增加,適於上腹脹痛,胃排空延遲的患者服用。而急性胃腸炎所引起腹痛的原因是胃腸運動加快、胃腸痙攣,此時服用嗎叮啉就等於“火上澆油”,使胃腸運動更快,腹痛加劇。

  二、 止瀉藥使用不當

  有患者在發生急性胃腸炎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服止瀉劑,如苯已哌啶、易蒙停等。當由不潔飲食引起的急性胃腸炎,常常有各種細菌的感染,如痢疾桿菌、沙門氏菌屬感染等。此時細菌會產生大量的毒素,並透過腸道吸收,從而引起發熱、嘔吐、腹瀉、嚴重者出現感染性休克等毒血癥狀。醫生在治療上採取的是以抗感染為主的綜合治療,對腹瀉是用收斂的方法,透過使用收斂劑吸附細菌和減少腸道的分泌,來減少大便次數,而不是用止瀉劑來強制止瀉。因為止瀉劑的作用是透過拮抗腸管的平滑肌收縮,減少腸蠕動,延長腸內容物的滯留時間來達到止瀉目的。在因細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腸炎時服用止瀉劑,就使得細菌所產生的毒素延遲排出,從而增加了毒素的吸收,加重病情。醫院裡目前常用的收斂劑是蒙脫石散,商品名有必奇、思密達等,其作用機理對消化道的病毒、病菌及其產生的毒素,氣體等具有極強的固定、抑制作用,使其失去致病作用;此外對消化道粘膜具有很強的覆蓋保護能力、修復、提高粘膜屏障對攻擊因子的防禦功能,具有平衡正常菌群和區域性止痛作用。

  上述是對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做出的分析,大家一定要積極把握,這是對患者負責任的體現,也是保證患者健康的需要,當然大家在把握了急性胃腸炎治療的誤區之後,還一定要積極的到專業醫院治療這種疾病,以避免疾病危害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