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大便拉血咋回事

食管癌是指食管鱗狀上皮或腺上皮的異常增生所形成的惡性病變。咽食物梗噎感,胸骨後疼痛,進行性嚥下困難。影響進食、發聲,還可累及氣管、肺臟等,造成呼吸困難,重症者可對肝臟、腦等造成較大損害。手術治療是食管癌首選法,綜合治療效果較好。飲食結構合理,保持足夠熱量、平衡營養,同時講究烹調方法和進食方法。早發現、早診斷對提高5年生存率至關重要;早期發現食管癌,特別是對於食管癌高發期、高危人群,最好每年進行胃鏡1次檢查。那麼,食道癌大便拉血是咋回事呢?

1、早期。症狀常不明顯,但在吞嚥粗硬食物時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適感覺,包括嚥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後燒灼樣、針刺樣或牽拉摩擦樣疼痛。食物透過緩慢,並有停滯感或異物感。梗噎停滯感常透過吞嚥水後緩解消失。症狀時輕時重,進展緩慢。

2、中晚期。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常吐黏液樣痰,為下嚥的唾液和食管的分泌物。患者逐漸消瘦、脫水、無力。持續胸痛或背痛表示為晚期症狀,癌已侵犯食管外組織。當癌腫梗阻所引起的炎症水腫暫時消退,或部分癌腫脫落後,梗阻症狀可暫時減輕,常誤認為病情好轉。

若癌腫侵犯喉返神經,可出現聲音嘶啞;若壓迫頸交感神經節,可產生Horner綜合徵;若侵入氣管、支氣管,可形成食管、氣管或支氣管瘻,出現吞嚥水或食物時劇烈嗆咳,併發生呼吸系統感染。最後出現惡病質狀態。若有肝、腦等臟器轉移,可出現黃疸、腹腔積液、昏迷等狀態。要積極配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