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術後換藥措施

做過肛瘻手術的患者都知道,肛瘻術後每日必須換藥,那麼為什麼要換藥,可以說肛瘻手術後換藥有著與手術同樣的重要性。

肛瘻和肛旁膿腫一樣,不同於身體其它部位的感染,由於發生在肛門直腸附近,在肛門或直腸腔內有一固定感染來源,即內口,同時病灶位於肛門括約肌內,括約肌的舒張和收縮會影響膿液的排出。因此說,肛瘻和肛旁膿腫一旦發生,不論輕重,就沒有自愈的可能,藥物治療也只會減輕症狀,臨床只有透過手術包括掛線治療才能達到治癒目的。以往曾有許多人試圖用手術以外的多種方法治療,但都以失敗告終,至少可以說,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非手術方法能治癒肛瘻和肛周膿腫。

專家說,肛瘻手術的目的是切開瘻管,清除內口,徹底消除感染來源,使瘻管引流通暢,讓新生的肉芽組織由創底向上生長,逐漸填平創口。

肛瘻手術後換藥可以。

1、透過對創面分泌物和糞便的沖洗擦拭,使創面清潔,防止汙染。

2、換藥時納入的油沙條不僅可使膿液和分泌物引流通暢,還可保護創面。

3、換藥時使用的一些藥物可以促進創面生長。

4、可及時對有水腫的肉芽進行處理。

5、透過油沙條的填充,可將創口緣分開,以免橋形癒合,防止以後復發。

肛瘻手術後換藥的具體方法還應視病情而有所不同。術後開始幾天,應重點注意對創面清洗,高位或複雜性肛瘻應沖洗,沖洗液用生理鹽水,必要時用雙氧水,納入的油沙條應填滿整個創面,尤其是內口,一定要壓緊。隨著分泌物減少,清潔創面可用生理鹽水擦拭,納入的油沙條也應逐漸減少,這時觀察的重點是防止肉芽水腫和橋癒合,肉芽水腫可用刮勺搔爬,如已經形成橋癒合,應及時剪開。開始分泌物多時應少用油膏,後期可適當使用膏劑促進癒合。對結核性肛瘻的換藥除使用一般方法外,還應在創面使用抗結核藥。換藥的次數視分泌物多少而定,原則上是每日便後一次,特殊情況例外,換藥並不是次數越多越好,有時換藥次數太多反而會起到相反作用。中醫有煨膿長肉一說,意思是創面一層薄薄的分泌物會促進長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