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因素也可能會引起高血壓

  高血壓一直都都是威脅我們生命健康的慢性病之一,而且不少人都覺得高血壓一般就只是老年病,跟年輕人無關,只是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像是高血壓的情況的話是任何人都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高血壓的原因也有很多種,而心裡因素也可能會造成高血壓的情況你瞭解嗎?

  在19世紀以前 ,高血壓病一直被人們看成是普通的身體疾病 ,認為它的發病與心理因素無關。從 19世紀初到 20世紀末 ,隨著醫學和心理學的發展 ,人們逐步認識到 ,身體的疾病往往與心理的因素和社會適應的程度有關 ,高血壓是一種身心疾病。它的發生除飲食習慣、環境、遺傳等因素外 ,心理因素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對預防高血壓 ,保持血壓的穩定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發現,高血壓病的發生與心理因素相關。有些職業可使這些人的心理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如電腦操作人員、接線員、電報員、排程員等。外界刺激因素可引起強烈的、反覆的、長時間的精神緊張及情緒波動,引起焦慮、憂慮等,使大腦皮質和皮層下中樞的抑制和興奮過程發生衝突,大腦皮質功能紊亂會喪失對皮層下血管舒縮中樞的調節作用,使血管處於收縮狀態,為此引起全身小動脈痙攣而使血壓升高。

  喜、怒、憂、思、悲、恐、驚是人的心理活動的外在表現。七情有節,不但有利於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亦能治療和減輕某些疾病。如果七情太過,則不但有損於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又可導致疾病的發生和加重。有人曾做過試險,如果使一個健康人處於舒適狀態,並用語言暗示使之精神愉快,那麼此人的血壓就會有所下降,脈搏每分鐘也可以減少8次。這也就說明了心情對人體是有很大影響的。

  同時,高血壓可引起心理的異常,其主要表現為對周圍事物缺乏興趣,表情呆板,思維遲鈍,行動緩慢。患者也可出現幻覺,精神運動性興奮,可有自傷或自殺行為,嚴重時可致意識障礙。心理障礙的程度與高血壓的波動、不穩定性有一定關聯。

  雖然高血壓病的發病機理尚不完全明瞭,但心理因素在疾病的發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調查表明,高應激區人群的高血壓發病率明顯高於低應激區的人群,這說明心理緊張程度與高血壓病的關係密切。高血壓病患者多具有一定的人格特點,比如具有雄心壯志、爭強好勝,辦事過分認真,容易激動、焦慮等。預防高血壓病的發生,首先應克服性格中易動、易焦慮的缺點,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其次應制造一個和睦的生活環境;再者要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培養個人適應環境和對付應激的能力,使自己能在突然出現的強烈刺激面前處之泰然。

  心理因素可能會造成高血壓的情況你現在有所瞭解了嗎?如果說你的血壓也有所升高的話那就要自己去想想具體的發病原因是什麼了,同樣也要多注意一下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心理因素造成的血壓升高的情況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