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預防性護理措施

也是會有一些疾病的出現是會照成影響的,我們大家更是要多發現了,尤其是糖尿病足的出現是會影響到人們的身體,這病人們更是要積極地來了解最為合理的預防和護理,那麼,糖尿病足的預防性護理措施?下面咱們來解答吧。

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系統疾病的一個複雜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疾病合併過高的機械壓力,可引起足部軟組織及骨關節系統的破壞與畸形形成,進而引發一系列足部問題,從輕度的神經症狀到嚴重的潰瘍、感染、血管疾病、Charcot關節病和神經病變性骨折。如果積極治療不能充分解決下肢出現的症狀和併發症,則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開展對足部問題的早期預防和治療將有重要的意義。

1、促進下肢血液迴圈,採用多種方法如按摩足部和小腿,餐後散步,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體鍛鍊方案。

2、用心選擇合適的鞋和襪,糖尿病友宜穿棉質淺色吸水性好的襪子,以便於及時發現足部分泌物、血跡。注意鞋跟不宜過高,鞋的透氣性要好,最好穿圓頭平底鞋,使腳趾在鞋內能完全伸直,並可活動。不能選擇露趾的涼鞋、夾趾頭的拖鞋,不能赤腳行走。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小沙粒等物或不平整的地方。修剪趾甲須在洗腳後進行,因此時趾甲變軟。趾甲的修剪不宜過短,勿剪傷皮肉。

3、足潰瘍預防的重要性,糖尿病患者足潰瘍的預防已經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有效的控制血糖及正確有效的足部護理能幫助患者提高生活質量,大大降低足潰瘍的發生,減少醫療開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