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肘關節脫臼的注意事項

在遊戲中“拉大鋸扯大鋸”,孩子們在歡快的歌聲中往往會忘情地牽拉對方,如用力過猛,很容易導致脫臼。

另外,家長領著孩子玩時幫助小兒跨臺階、上樓梯或為避免小兒摔倒,有時會突然用力牽拉小兒的前臂,急躁魯莽的拉拽,均可引起肘關節脫臼。這種現象多見於2到3歲的小兒,女孩更易發生。當孩子在遊戲中有牽拉動作,且突然喊疼痛,拒絕別人移動他的肘部;不肯用患側手拿取物品或上舉活動,試著前後旋轉肘部時因疼痛而啼哭,肘關節常表現輕度彎曲,手心向下旋垂於胸前,但表面無明顯變化,要想到有橈骨小頭半脫位的可能,應及時去醫院檢查。確診脫臼後,需及時給孩子進行復位。

復位後疼痛立即消失,患肢不再拒動,肘關節活動完全恢復正常。但有些經常發生脫臼的小兒,手法復位後最好用三角毛巾或繃帶將患肢固定在胸前7到10天,同時避免再牽拉,以免造成習慣性脫臼。幼兒脫臼雖經復位但很容易復發,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大致到了8歲以後,幼兒發生脫臼的機率才會大大降低。

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幫孩子穿衣服,還是同孩子做遊戲,家長都應儘可能注意避免猛力提拉孩子的胳膊,即使要拉,也應選擇上臂部位,而孩子在遊戲過程中,老師則應告知孩子們遊戲中應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