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吃什麼比較好

肝硬化是肝病中比較複雜的一種,會給患者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威脅,而且還可能出現一系列併發症,因此此時急需要患者的治療,血常規:血色素、血小板、白細胞降低。

肝功能實驗:代償期輕度異常,失代償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凝血酶原活動下降。轉氨酶、膽紅素升高。總膽固醇及膽固醇脂下降,血氨可升高。氨基酸代謝紊亂,支/芳比例失調。尿素氮、肌酐升高。電解質紊亂:低鈉、低鉀。

病原學檢查:HBV-M或HCV-M或HDV-M陰性。

纖維化檢查:PⅢP值上升,脯氨醯羥化酶上升,單胺氧化酶上升,血清板層素上升。

腹水檢查:新近出現腹水者、原有腹水迅速增加原因未明者應做腹腔穿刺,抽腹水作常規檢查、腺苷脫氨酶測定、細菌培養及細胞學檢查。為提高培養陽性率,腹水培養應在床邊進行,使用血培養瓶,分別作需氧和厭氧菌培養。對肝硬化患者而言,配合飲食,病情的恢復會更好些。

肝硬化是臨床上很多肝病會導致的疾病,臨床上乙肝、丙肝、酒精肝等都是導致肝硬化的病因,而肝硬化有可能導致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肝腎綜合徵、肝性腦病、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等,危害極大,此時患者的肝臟受損很嚴重,要想取得好的效果,治療和飲食調理缺一不可。

肝硬化患者的肝臟損傷是比較大的,因而消化食物的能力比較差,因此,患者的飲食要注意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此外,肝硬化患者多吃一些蛋白質,可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不過,患者吃蛋白質不要太多,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導致疾病的惡化。

對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一般建議應該清淡、富營養,同時還倡導低鹽飲食,因為鹽過多的話使鹽瀦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就可能導致肝腹水的出現,另外,也希望患者不要吃油膩的以及一些堅硬耳朵食物,以免誘發上消化道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