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體瘤手術後遺症

垂體瘤是病發在腦內的腫瘤,它是由於上皮殘餘細胞導致出現的,其分為多個種類且有一定癌變可能。垂體瘤的治療主要有手術和藥物兩種,在術後患者可能會出現尿崩症、蝶竇炎、腦脊液漏等後遺症,另外,由於每位患者的病情都不相同,在術後還可能出現視力障礙加重、中樞神經受損等多個問題。

垂體瘤是我國常見的顱內腫瘤,是上皮殘餘細胞發生的腫瘤。根據不同的標準,可分為包括腦垂體腺瘤、垂體細胞瘤、垂體腺癌和垂體轉移癌。其中垂體腺瘤是顱內最常見的腫瘤之一。垂體瘤發病機制涉及的因素有:遺傳、下丘腦病變、癌基因活化、抑癌基因喪失、環境因素等。垂體瘤的治療方法有:手術、藥物治療、放療等等。那麼垂體瘤術後有哪些後遺症呢?
垂體瘤術後可出現
①尿崩症(一般24小時尿量大於4000毫升以上屬於尿崩症,由於垂體分泌的抗利尿激素減少,尿液濃縮減少引起的)。
②蝶竇炎(可表現為疼痛、伴有發熱等症狀,一旦合併感染化膿,需要積極治療)。
③水、電解質紊亂(由於垂體分泌的抗利尿激素等激素影響腎臟功能,導致水、鈉代謝異常,嚴重的可引起心律失常,最終導致猝死)。
④腦脊液漏(表現為鼻腔就透明樣液體,可伴有頭痛)。另外,在腦垂體瘤手術後第4~8天,患者可出現低熱、無力、頭痛、噁心、嘔吐、重者神志變差。鼻腔分泌物,一般在腦垂體瘤手術後幾個月內,患者會經常鼻塞,而且有鼻腔出血或者清涼液體。平時在生活中一定要相信自己。
⑤視力障礙加重(垂體瘤術後視交叉的壓迫解除,但是由於長時間壓迫導致壞死無法修復)、中樞神經受損(手術可導致神經損傷)等。
所以說,在垂體瘤的治療中,要嚴格結合病人的病情,積極和患者家屬進行溝通,講明可能出現的後遺症。患者本人也有權利知道術後後遺症,根據患者意願和病情進行積極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