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的成因

雞眼是主要在身體,尤其是足部受壓和摩擦部位出現的一種增生性的腳蹠增生物。腳蹠增生物是圓的,外層有一個環狀圈,因為形狀長的像雞的眼睛,所以叫雞眼。從腳底往上看,雞眼底下大,像釘子帽一樣,但是在肉里長的像釘子尖兒,所以長了之後,受壓或走道的時候,就像時刻被釘子扎一樣,非常疼痛。其實雞眼最早出現的時候不是釘子一樣的形狀,也不是那麼疼。人進化的時候有個本能,受壓部位面板要增厚,防止進一步的損傷,這是一個保護功能。但是反覆受壓,腳蹠逐步形成增生物,形成釘子,這就是雞眼。最早是保護功能,但到後來形成危害,形成雞眼就需要治療了。

雞眼的成因是因為在小腳趾末節上的受力點穿鞋擠壓的點上,足趾為了防止擠壓會出現增生、角質變厚,在受擠壓點區域形成圓形角質環,形似雞眼而得名。還有部分患者因為骨頭畸形導致部分面板長期受壓而形成侷限性角質增厚。

雞眼的治療可以選用角質剝脫藥物區域性封包,把角質環去除,同時也要注意儘量避免穿小鞋擠壓受力點,讓角質層廢用性地淡化、變薄,最後角質雞眼完全消失。也可以用冷凍的方式對增生的角質環進行冷凍治療。注意穿小鞋長雞眼,穿大鞋長腳墊,穿鞋子儘量選擇合適的鞋子以避免雞眼再發生。也可以到醫院進行物理治療,最常用方法為冷凍治療,冷凍治療是利用很低溫的液氮將液氮點到雞眼上,使多餘的角質層發生缺血壞死,最後達到治療目的。也可以區域性手術挖除,但是必須要換寬鬆肥大的鞋,不要擠壓腳,才能達到較滿意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