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病的相關護理措施有哪些呢

川崎病是當前相當多見的一種疾病了,有較多的兒童會出現川崎病的症狀,導致他們出現了高熱的症狀,對於健康的危害是相當嚴重的,家長朋友們在應對川崎病的時候,要注意護理工作的加強,來看看川崎病的護理措施會有哪些呢?

川崎病的護理措施:1、臥床休息:急性期體溫發燒患兒應絕對臥床休息,降低機體耗氧量,保護心臟。注意觀察體溫變化及伴隨症狀,並及時處理。

2、飲食:給予清淡的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供給充足的水分,勤給病兒喂水。患兒因有口腔粘膜潰瘍,進食時萬分痛苦,應將食物晾涼後再吃。

3、面板粘膜的護理:密切觀察面板粘膜病變情況,保持面板粘膜清潔,每天用柔軟的毛巾或紗布擦洗孩子的面板,注意切勿擦傷。每次便後清洗臀部。剪短指甲,保持手的清潔,以免抓傷面板,脫皮處千萬不可撕皮,以免引起面板感染。衣被質地柔軟而清潔,避免穿著不透氣的化纖布料做的衣服。

4、心血管系統的護理:注意觀察患兒有無心血管損害症狀,如面色蒼白、精神萎靡、脈搏加快等,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去醫院就診。

川崎病的常識:川崎病在醫學上又稱為面板黏膜淋巴結綜合徵,是一位名叫川崎富作的日本人於1967年首次發現的。川崎病大約80%發生在3歲以下的小兒,大多數是1至2歲的嬰幼兒。通常來講,男孩多於女孩。川崎病在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但在每年的4至5月及11月至次年1月時發病率最高。病變主要累及面板、黏膜及淋巴結。累及面板時出現皮疹、手指和腳趾脫皮、肛門周圍脫皮。累及黏膜時出現白眼球充血。累及淋巴結時出現頸部、腋下等淋巴結腫大。

目前,川崎病的病因還未完全明確,大多數學者認為是病毒、細菌等病原體侵入人體後引起的一種變態反應,即人體對侵入的病原體產生的一種過分反應,造成了人體組織的自身損傷。近幾年來,由於對該病的認識逐漸提高,診斷水平也大大提高。

川崎病感染後,表面上看是引起面板、黏膜及淋巴結病變。其實,更嚴重的是還會引起全身急性中、小動脈炎,造成血管內膜損傷及血小板繼發性增高。最嚴重的危害是在患病的中後期,容易發生大、中動脈損傷,尤其是引起冠狀動脈瘤。另外,血管內膜損傷會使血小板繼發性增加,也很容易導致血管栓塞形成,嚴重時甚至造成心、腦栓塞。因此,川崎病是小兒最嚴重的後天性心臟病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