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莖 - 中藥材

芦茎,中药材名。本品为禾本科植物芦苇的嫩茎。夏、秋采取。功能主治为:治肺痈烦热。(性味以下出《纲目》)

功效作用

功能

清肺解毒,止咳排膿。

主治

治肺癰煩熱。(性味以下出《綱目》)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0.5~1兩(鮮者2~4兩)。

化學成分

含纖維素38.64~40.98%,戊聚糖17.27~19.66%,木質素32.42~30.36%,灰分2.20~2.00%,水分9.47~7.00%。

相關論述

1.《本經逢原》:葦莖中空,專於利竅,善治肺癰,吐膿血臭痰。

2.《千金》葦莖湯以之為君,服之熱毒從小便洩去最佳。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咳有微熱,煩滿,胸心甲錯,是為肺癰:葦莖二升(切,以水二斗,煮取五升,去滓),薏苡仁半升,槐仁三十枚,瓜瓣半升。細切,納葦汁中,煮取二升,服一升,當有所見吐膿血。(《千金方》葦莖湯)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呈長圓柱形,長30cm,直徑0.4-0.6cm。表面黃白色,光滑,具光澤。有的一側顯縱皺紋,節間長10-17cm,節部稍膨大,有的具殘存的葉鞘,葉鞘外表面具棕褐色環節紋,其下有的具3-5mm寬的粉帶,內表面淡白色,有的具殘存的絨毛狀髓質橫膜。質硬,較難折斷,斷面粗糙,中空;氣微,味淡

植物學資訊

分佈區域

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佈。

生長環境

生於河流、池沼岸邊淺水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