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腫大就一定是肝癌嗎

  肝臟腫大是肝癌的常見體徵。肝癌引起的肝腫大的特徵是肝臟表面不光滑而呈結節樣,肝臟的邊緣部規則,質地堅如石頭,如果做超聲檢查或CT檢查,能發現肝臟內有典型的癌結節。不過,肝臟腫大的原因很多,並不一定都是肝癌引起的。

  肝臟腫大的病因除了肝臟腫瘤以外,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臟腫大多飽滿,表面比較光滑,質地也相對比較軟,觸控到肝臟時可有疼痛。化驗肝功能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明顯升高,血中的甲胎蛋白陰性,超聲和CT檢查也沒有發現肝臟腫瘤。如果給予抗病毒治療和保肝治療,肝臟的炎症好轉了,腫大的肝臟就回縮了。

  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淤血性肝硬化,肝臟腫大很明顯。主要的原因是右心功能障礙,或者是由於肝靜脈或下腔靜脈栓塞,引起肝靜脈血液迴流障礙,造成肝臟淤血性腫大。右心衰竭引起的肝臟腫大表現為肝臟飽滿,肝臟邊緣規則,如果做超聲或CT檢查,肝臟的質地是均勻的,沒有佔位性病變。右心功能障礙多有心衰的症狀和體徵,肝靜脈或下腔靜脈栓塞可透過超聲、CT等影像學檢查發現血流的異常和栓塞的原因,不難鑑別。

  其他的引起肝臟腫大的原因還有免疫性、代謝性的疾病,如血色病、肝臟澱粉樣變性等,這些病變多有各自特徵性的臨床表現,透過肝穿刺活檢可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