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腰肌勞損?

現在人們的生活好了,但是工作壓力大了,平時會長時間的工作,所以,會出現腰肌勞損的情況,患者會明顯的感覺到腰部疼痛的現象,平時需注意慢慢的按摩,多注意緩解方法,那麼,中醫如何治療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的中醫按摩治療方法:

1、按揉腰背:患者取俯臥位,操作者以一手掌根部沿患者脊柱兩側骶棘肌,由上而下作環繞劃圈運動,力量由輕到重,在腰部兩側可反覆操作,以患者區域性有舒適感為宜,時間5―10分鐘。

2、指揉痛點:患者取俯臥位,在腰部找定痛點後,操作者以雙手拇指指腹放在痛點上,其餘四指自然放鬆扶在腰部,起固定作用,拇指按順時針、逆時針揉動各2分鐘,手法宜輕柔、穩健、有滲透力。

3、撥絡法:患者取俯臥位,操作者以雙手拇指疊放後置於脊柱一側的肌肉隆起部位,用力下按後,沿著與肌肉走行垂直方向作橫向撥動,自上而下,依次操作,完成一側肌肉的撥動後,再作脊柱另一側的撥動。

4、擦腰法:患者取俯臥位,令患者暴露腰部,先將雙掌搓熱,緊貼腰部面板,橫向反覆摩擦,擦到區域性微熱即可。

5、點腰眼穴:患者取俯臥位,操作者以雙手拇指指腹放於腰眼上,逐漸用力下按,當下壓至最大限度時,維持30秒鐘,然後緩慢減力,恢復原狀,以腰部酸脹為度。

6、滾腰法:患者取仰臥位,令患者屈膝屈髓,操作者以一手扶其雙膝下方,另一手托住其骶尾部,雙手同時用力,令患者逐漸加大屈曲程度。此法操作3―5遍。

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具體是什麼?下面四點是最為常見的方法:

1、一般治療:在腰痛發作的急性期,提倡適當臥床休息,以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臥床以硬板為宜。嚴重者可在腰部兩旁置沙袋制動。

2、西藥治療:常可口服止痛藥如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等,也可用好得快區域性噴塗,或激素加普魯卡因痛點封閉。

3、中藥治療:中成藥可選人參健脾丸、補中益氣丸、強腎片等配合獨活寄生丸、活血止痛膠囊等治療。湯藥可選用經驗方:黃芪10g,黨參10g,白朮10g,當歸10g,陳皮10g,柴胡10g,升麻10g,甘草10g,秦九10g,川芎10g,桃仁10g,紅花10g,五靈脂10g,香附10g,牛膝10g,地脂10g,土?蟲10g。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外用藥可選用奈米穴位敷貼、狗皮膏、武力拔寒散,麝香壯骨膏貼於患處或穴位上即可。

溫馨提示:平時多注意一些緩解的事項,合理的進行治療,患者在治療的時候,要多注意休息,為了避免疾病惡化的情況,平時應該睡硬板床,可以使用中醫方法,也可以選擇西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