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膽平肝膠囊 - 中藥

茵胆平肝胶囊,中成药名。由茵陈、龙胆、黄芩、猪胆粉、栀子、白芍(炒)、当归、甘草组成。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用于肝胆湿热所致的胁痛、口苦、尿黄。

成分

茵陳、龍膽、黃芩、豬膽粉、梔子、白芍(炒)、當歸、甘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棕黃色的顆粒和粉末;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利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膽溼熱所致的脅痛、口苦、尿黃。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晟,林振文等透過對茵膽平肝膠囊合茴三硫片治療慢性膽囊炎肝膽溼熱證84例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茵膽平肝膠囊治療肝膽溼熱證慢性膽囊炎,可明顯改善患者口苦症狀,兼有較好的證候改善作用,並可改善患者的超聲影像情況,值得臨床推廣應用。([J].中國民族民間醫藥,2019,28(09):115-117.) 2、王磊,趙鵬透過對茵膽平肝膠囊聯合清肝九味散治療酒精性肝纖維化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茵膽平肝膠囊聯合清肝九味散治療酒精性肝纖維化的療效顯著,可改善患者的肝功能、肝纖維化相關指標水平。([J].中國醫院用藥評價與分析,2019,19(03):320-321+324.) 3、于娟透過茵膽平肝膠囊對急性酒精性肝臟炎症損傷和氧化應激的保護作用研究,得出結論YDPG對急性酒精性炎症損傷和氧化應激反應具有保護作用。([J].中國中藥雜誌,2019,44(06):1233-1237.)

規格

每粒裝0.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膽道完全阻塞者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後大便次數增多且不成形者,應酌情減量。 5、脅痛嚴重或出現其他不適者,應去醫院就診。 6、兒童、孕婦、年老體弱及脾胃虛寒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